2021年8月29日

身心靈健康系列(三) 愛裡沒有懼怕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約翰一書4:15-19

  人生在世,我們時常活在懼怕中,怕失敗,怕失戀,怕離婚,怕病毒,怕病痛,怕死亡,怕沒有錢,怕沒有工作,怕沒有人要,怕沒有人重視自己等;這一切害怕的根源問題是因為人離開了全善全能的神,人就不斷用各種辦法自我保護,不靠神只靠自己保障自我的價值和安危; 就如亞當離開依靠順服神犯罪後,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害怕躲避神和埋怨人,而我們的仇敵撒旦魔鬼就藉著控告我們的罪使我們懼怕,怕刑罰和死亡,人與人之間彼此害怕。結果往往是自卑,自大,和自以為中心來面對人生,失去平安,彼此傷害,使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疏遠隔絕,因為怕再次受傷害。人解決懼怕的方法尋出不窮,無論透過心理學,冥想,算命,找風水師,或用迷信的方式趨吉避兇,減少心中的害怕。基督徒自然找牧師,或者謹守教條免得得罪神而受刑罰。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核心答案,可能有短暫的幫助,但也可能帶來更大的禍害和不安。保羅曾經提醒提摩太說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到底我們怎樣才能活出坦然無懼的生命狀態呢?

  耶穌基督來就是要賜給我們一個坦然無懼的心,他的門徒約翰常常挨近耶穌的胸膛聽耶穌講道,他是唯一的門徒跟隨耶穌到十字架底下,看見耶穌為我們的罪流血犧牲,深深領悟了這無比的愛。這被稱為愛的使徒在年老時告訴我們只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活出坦然無懼的生命。只有福音的大能改變我們,在愛裡沒有懼怕,因為:

  1. 住在愛裡: 每個人需要承認耶穌基督是神差來的神兒子,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親身領受這份愛,這無私,無條件和永恆不變的愛,就能得到神愛的保障。這樣生命有主耶穌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他裡面,就是住在愛裡,因為神就是愛!“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一4:15-16)耶穌也被稱為“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有這位為你死而復活的主與你同在,你還懼怕誰呢?有了造天地的主住在我們裡面,我們還缺什麼呢?世上沒有一人如此愛你,快來信靠耶穌,天天住在他的愛裡吧!

  2. 愛去除懼怕: 人的愛不完全,常常是帶著條件和索取,所以當我們從配偶,家人朋友那裡得不到滿足的愛時,我們很失望和受傷,自我保護的隔離層就一天天建立起來,彼此傷害越多,懼怕和隔閡就越深越厚,越不想和不敢去愛,唯有來到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愛醫治撫摸我們,使我們在他的愛裡得到完全的滿足,我們才能去除心中的懼怕,因為耶穌替我們的罪受了的刑罰,我們不可愛,卻蒙了神的愛,這是神賜給我們奇妙的愛和恩典,使我們可以在神審判我們的日子坦然無懼,並且因他的愛填滿我們的心驅使我們勇敢去愛不可愛的人。“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一4:17-18)

  3. 活出主愛:當我們不斷被耶穌完全的愛充滿時,我們的生命自然流露愛,因為約翰總結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就算明知道愛人需要冒險,也會受傷,但是我們可以靠主衝破這些障礙,因為跟從耶穌去愛的人,是會受傷,是有傷痕,這就是作耶穌基督門徒弔詭的生命,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似乎傷心憂慮,卻是靠主常常喜樂,似乎傷痕累累,卻是坦然無懼,因為耶穌基督活在我們生命裡!難怪保羅體會到愛裡沒有懼怕的得勝生命: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章37-39節)弟兄姊妹,耶穌完全的愛充滿你,不要怕,勇敢去愛你身邊的人,因為主與你同在!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