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尊重他人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雅各書2:1-9

身處在疫情起伏不定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加劇增加,無論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香港的社會撕裂,美國“黑民貴”帶來的民憤和騷亂,還有本週阿富汗的變天帶來不少人對塔利班政權的恐懼逃亡,反映出人人渴望被尊重。創造生命的神非常尊重人,神是公義不偏待人的,“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歷代志下19:7)同時神恨惡人不尊重他人,神討厭人偏心待人。所以雅各長老嚴肅地責備信徒這方面的罪,真的那麼嚴重?我們一起自我反省,我是否不尊重他人,並在得罪神呢?

  1. 藐視神的創造 = 藐視神:雅各說:以貌待人就是“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雅2:9),當時的信徒重富輕貧,看不起貧窮的信徒,藐視他們。“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雅2:3)。 無論富人或窮人在神眼中都看為寶貴,因為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造的,我們不應該以他人的膚色,社會地位,男女性別,衣著打扮,學歷或國界來貶低神造他與生具有的價值,神以榮耀尊貴為人的冠冕,保羅見證神說: “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世上萬民萬族都是出於一個血脈,出於亞當,出於神!不尊重被造的人就是不尊重造人的神,就如我們不尊重他人的兒女,就是不尊重他的父母。不但如此,神愛世人,耶穌基督以自己的生命和寶血來救贖罪人,每一個人都是藉著耶穌用重價買贖回來的!人人在神眼中極為寶貴,我們不應輕看藐視任何人。

  2. 愚昧的罪:當信徒偏待人,不尊重人就是以屬地,屬情慾和鬼魔的智慧待人,十分愚昧,求主除去我們狹小世俗的眼光看人,追求從上頭了的智慧,沒有偏見,對人不是假心假意。這是需要聖靈的工作,我們依靠神的智慧才能更新改變我們對人滿有憐憫,帶來和平和睦而不是愚昧驕傲。“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3:14-17)雅各強調真信心與行為並行,得真智慧取代愚昧,尊重每一個人代替偏見偏心。

  3. 違背神的誡命:雅各責備以貌待人的信徒,不但犯了偏心藐視的罪,做人愚昧驕傲的罪,也是犯了神給人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雅各發現信徒信神是愛,就當以行為流露出這愛的行動,尊重他人就是愛人如己的基本表現,雅各警戒基督徒:“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雅2:8)

  其實神早已經教導他的選民以色列人,不要因自己是神的選民就驕傲並“硬頸”輕看他人。摩西說: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申10:15-17)求主幫助我們除去對人偏心偏見,除去這幅“有色眼鏡”,要常存蒙愛和感恩的心,以神的眼光和心腸來對待人要換上耶穌基督的眼睛和心腸。 要常常尊重他人真不容易,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是感謝主,靠著聖靈運行在我們心中的大能就可以常常以基督的心為心,以他的眼看世界,看世人,並且實際地看顧幫助弱勢的人,就如新舊約神希望我們活出的樣式,像神的樣式,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被神尊重,我們更當尊重他人,愛他們,服侍他們。“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申10:18-19)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