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身心靈健康系列(二) 知足常樂的秘訣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 4:10-23

“知足常樂”對許多人是知易行難,你同意嗎?保羅身處監獄,被鎖鏈捆綁受冤屈,但他卻活出與眾不同的喜樂生命,他得了什麼秘訣呢?既然是秘訣,不是與生俱來,而是他得到神的啟示加上親身的體驗而總結出來的一種生活態度。讓我們一起來從保羅的生命學習真正知足常樂的秘訣!

摒棄埋怨的生活心態:因為自從我們的老祖宗亞當違背神的命令犯罪後,人因自我中心的弊病,總是以埋怨為常。亞當面對誘惑結果違背神的命令犯罪,當神追討他的時候,人如何反應?他害怕躲避推卸責任埋怨神,“「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女人又怎樣回應神?夏娃也不例外,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3:13),基督徒應當為自己的心態情緒負責,不要總覺得自己不開心是因為別人導致,埋怨上帝,配偶,撒旦魔鬼。每個人都是自己情緒,心態和行為的主人,不要怨天尤人。

摒棄比較式的生活常態:有時我們會與人比較產生短暫的快樂,比住的房子和環境,開的汽車,穿的衣服,學歷收入,比在社會和教會的地位,其實這種比較式而來的快樂是起伏不定,正如古語說:“人比人比死人”,總有人比我們的人生際遇和生活條件更好或更差,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能常常活在豐盛之中;這更不是神喜悅的比較,就如掃羅當他聽到婦女們讚美大衛“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上18:7),他與大衛比較時產生嫉妒,憤怒,接下來就是仇視殺害大衛,猶如「情緒千層糕」:有表面,深層和核心情緒,需要我們靠主來疏導而不是壓抑這些情緒。 若我們比身邊的人過得好一些而快樂,這樣的感恩,知足喜樂不是保羅的秘訣。信徒因該深化靈命,得著真正的“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

知足常樂的秘訣

  1. 以基督為樂:保羅深深認識到人生的至寶就是基督耶穌,他曾經是法利賽人,精通神的律法,可是他驕傲自義,在神眼中是大罪人;但因著神的憐憫,拯救和改變他;他信主前的誇口和滿足是靠肉體,如今得了秘訣只誇基督:“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腓3:8-9)耶穌基督永恆的救贖令罪人成為義人,這是我們喜樂的緣由,因我們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我們看見基督的寶貴價值嗎?看見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嗎?你以基督而感恩喜樂嗎?所以保羅鼓勵信徒: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這喜樂不會因人和環境改變,也不與人比較出來的。在基督裡不斷享受他同在和他的喜樂,享受耶穌不變而愛我們到底的大愛。

  2. 靠主凡事知足:這種心態不是單單因為我有衣有食就知足,信徒當學習和操練更深心靈的層次,保羅說他的秘訣是:“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請大家注意“無論在甚麼景況”都知足喜樂,意思是保羅信靠神,安心於天父的任何安排,安心於主耶穌帶領他經歷的任何際遇,無論是窮乏或豐裕都安心於神的供應,這是他生命知足常樂的秘訣。

  3. 靠主加力:保羅在失去人身自由和面對冤屈,逼迫和隨時的殉道,他除了以神為樂,安心於神的掌管,他竭力靠主的力量而不是靠自己或人的能力來面對。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他在客西馬利園憂傷幾乎要死,他迫切禱告,結果天父差派天使加添他力量。保羅效法耶穌,不怨不堪知足常樂,靠主大大喜樂,凡事都能做,死也不怕,“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他繼續在監獄積極傳福音, 並鼓勵人不要為他灰心難過,結果天父差派以巴弗提到監獄看望照顧保羅,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靠主喜樂,信徒在金錢奉獻上供應保羅,令他感受到這是來自神的禮物,是蒙神悅納的祭充滿香氣。保羅和信徒都經歷到神豐盛的供應,生命結出屬靈的果子,喜樂融融。這就是保羅無論在任何境況,靠主得勝,凡事謝恩知足,在基督裡常常喜樂的秘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