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大團圓結局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彼得前書 4:7-1

  相信大家看劇集,最喜歡的還是大團圓結局,但大團圓結局之先,總是有許多逆境、危難、苦況要面對的,其實信徒的人生亦如是。之前與大家分享了主必再來,又提到主要我們作明智的抉擇,忠告我們要遵行天父的旨意,走窄門小路,就是永生之路,而過程會有魔鬼的迷惑、攻擊,信徒應如何自處?

  經文中彼得指出了一個重要宣告:「萬物結局近了」,主快要再來並審判萬民。耶穌曾用比喻責備以為主必遲來的惡僕 (太24:48-51),信徒應以此為鑑。結局近了就像比賽快到達“終點”,如果你是參賽者會如何面對?是否應該更謹慎、更集中、盡上所有力量呢?彼得提醒信徒當有以下態度:

  1. 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彼得提醒信徒要謹慎自守,時刻保持頭腦清晰,不輕率魯莽,又要儆醒禱告,凡事仰望倚靠神,「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聖經又提醒「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 2:22),信徒們不要讓自己落入易受試探的環境之中,同時要與其他肢體一同追求,彼此勸勉 (來 10:24)。大家 (包括未信者) 都喜歡讓小孩子在教會中成長,期望他們在愛中成長,但其實成人更需要有教會生活,因為大家面對的試探、挑戰更加嚴峻。

  2. 彼此切實相愛; 彼得從主領受「彼此相愛」的命令 (約13:34),在他年老時深感彼此相愛是信徒生活中最要緊的。大家是要“切實”相愛,不能虛有其表,應該效法基督犧牲的愛。「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並非說彼此相愛有除罪功效,而是信徒間能「不計算人的惡」、「凡是包容」、「凡事忍耐」,因彼此饒恕而淹蓋了罪;「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彼此切實相愛更讓我們避免犯罪。

  3. 彼此服事;當時交通不便、百姓貧窮,信徒也許會因佈道或逃避逼害而遠走,信徒間互相接待實在重要,這亦是將來主審判萬民時得主讚賞的行為(太25:35、40)。款待人是要付出、犧牲的,若非甘心樂意,會易生怨言。感謝今天教會中許多默默地服事肢體的信徒,他們都是我們的好榜樣。彼得亦忠告大家要善用恩賜,因為各人的恩賜都不一樣,要彼此配搭才得完備。何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大家各自作「肢體」,大家理應發揮恩賜,一同建立。信徒的重要人生目標是榮耀神,不論是講道還是服事人的,當我們按神的恩賜彼此服事,就能讓別人認識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將榮耀歸神。彼得對信徒的教導,讓我們在末世走窄門小路時更能站立得穩。當萬物的結局到了時,我們便能與神永遠同在,享受永生的福樂,這是信徒盼望的大團圓結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