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不再掛慮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 4:1-9

  世紀大疫情帶來許多人身心靈的困擾, 憂鬱症和焦慮症成為疫情期間的城市病,今天我們一起從耶穌的教導和保羅的生命學習如何克服掛慮。今天證道的經文選自保羅在羅馬監獄寫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的書信,一個因信和傳揚耶穌基督而失去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生活和工作自由的人,竟然在這樣的環境中,仍然靠主喜樂,並且鼓勵別人應當一無掛慮,常常喜樂,他有什麼秘訣?我們一起來思考學習!

  原來希臘文(merimnao)掛慮是過於關注的意思,中文翻譯為掛慮,憂慮和思慮這詞語。今天送給大家AAA來面對人生中的掛慮和憂慮,第一是Admit承認,承認我會為事情掛慮,我會有憂慮的情緒,我是這情緒的主人,它不是我生命的全部,只是我生命有時出現的情緒,如潮水潮漲潮落。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做微笑憂鬱症患者,這是強顏歡笑的表現,不是真正從內心發出的喜樂,所以基督徒面對憂慮時,不要否認,而是正視這負面情緒,為身體和心靈發出的警號感謝神。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多次教導人不要為今生吃和穿的事憂慮,主知道人有這樣的情緒,他叫人從專注看問題轉向觀看天空的飛鳥和野地的百合花,從小我轉向認識宇宙偉大的系統,仰望天父的慈愛,承認我們有時候會過度關注一些事,導致失去平安,耶穌體恤我們,他教導我們憂慮於事無補,“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6:27)許多病是被嚇出來,憂慮過度而令人更槽糕。

  第二是選擇(Act),保羅在監獄裡不單沒有埋怨和擔憂,因他經歷主與他同在,活著就是基督,他選擇以神的視野看人事物,無論有人傳揚基督出於善意或惡意,只要基督被傳開,保羅就感恩喜樂,這是一種從神的角度看事情。當看見主內兩位姊妹不同心時,保羅選擇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保羅說:“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4:1),他看見的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以他們為自己的喜樂和冠冕!保羅選擇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事的煩惱,他說:“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他以永恆的角度看見這兩位姊妹的關係,以感恩的角度思念她們為福音與他一同勞苦過。並選擇禱告把事情向神傾述,“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你最近是否安靜在神面前好好禱告,交託給愛你的主呢?“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最後保羅面對人生的憂慮之秘訣是感恩(Appreciate),他相信神掌管一切,神容許每件事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是有神的美意,如約瑟的經歷,他的哥哥定意要害他,但神與他同在,他經歷神的恩典和保守,當父親離世後,哥哥害怕約瑟會報仇,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弟兄姊妹,你願意以這AAA來經歷在基督裡的平安嗎?盼望弟兄姊妹在這不確定的疫情時代以承認掛慮,信靠耶穌,凡事謝恩代替掛慮!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