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明智抉擇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馬太福音 7:13-27

  馬太福音4:23-25總結了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工概況,“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及有許多人跟從他。於是耶穌開始進行門訓,重整門徒的生命,建立屬靈的價值觀、品德及辨識能力,內容就是記載在第五至七章的登山寶訓。耶穌給了門徒許多寶貴的教訓,然後在寶訓的結束部分,祂提醒門徒要作出明智的抉擇。

  耶穌對門徒的忠告是“你們要進窄門”。永生與滅亡,應該是很容易抉擇的,但為甚麼多人進入的竟是滅亡之路?相信是因為人注重的是眼前,取易不取難,門寬路大,代表容易行走,行得舒適,迎合世俗的價值觀,跟著潮流而走,當然會生活得較容易。相反,門窄路小,當然較難行走,在世界中要遵行主道,自會面對不少挑戰。主耶穌要我們“進窄門”,但可惜“找著的人也少”。人找不著永生之路,可能是他們無心找,只顧目前;又或者是怕困難而不願尋找,只想走「易」路;亦可能是被假師父教錯路。

  耶穌在7:15-20提醒門徒,要提防假先知,識破魔鬼的詭計,因為它常用假冒的方法,使那些尋找窄門的人走錯了路。耶穌教導門徒要憑果子辨認,假先知會結出壞果子,例如是表裡不一的果子,假先知或會有敬虔的外表,但裝假的必不能持久,終會顯露出本相來。或是錯謬教導的果子,因假先知投其所好以吸引人跟隨,會說出不符真理的教導,只要對照聖經,便可認出這些壞果子來。這些假先知,或是其跟隨者,雖稱“主阿,主阿”,但最終不能進天國,不被主認識,並被判定是作惡的人。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自己建立的工程,但耶穌提醒信徒要把根基立在磐石上,就是「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才是聰明的信徒。相反,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把根基立在沙土上,只是在自己欺哄自己,成了無知的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