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有智有理、獻上自己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羅馬書 12:1-8

  在羅馬書前11章,保羅仔細講解教義真理,而之後的12章開始,他根據教義基礎而引申出來的生活教導。對信徒來說,「知易而行難」,理論可以很多,但實行出來會困難重重。保羅既生在羅馬帝國統治時代,保羅要信徒知道教會在這世代中的神聖召命,讓我們更熱切追求,靈命被更新,成為活的祭獻給神。

一、有智有理的敬拜
第一節直譯:「所以,弟兄們,我憑著神的憐憫去勸你們,要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一個活祭,是聖潔的、是討神喜悅的,是你們該獻的真實敬拜(事奉)。」「神的憐憫」就是因為我們銘記神的慈悲,繼續樂意跟隨主。「活祭」是指全人的奉獻。「應該獻」是應該要效法主,用「有理」,即合乎邏輯,都是有智有理的意思。有些譯本將「應該」譯作:「是你們有思想靈性的事奉。」(環聖新譯本)如使徒彼得也強調:「…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基督徒真實敬拜(事奉),是指因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之後,舊約祭物除罪的作用已被基督所獻上的取代了(來10:11-12)。因此我們要存感恩的心去敬拜和事奉。當你的敬拜、事奉和你自己生活融合時,你會看到一定是不一樣,就好像操練一樣,神會藉著祂的說話讓你知道,何時要敬拜、要事奉、需要順服神。

二、不效法這個時代
12:2聖經說的「世界」應譯作「時代」,應是「不要效法這個時代」,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很多基督徒只願同流合污,跟從了這個世代的標準,卻沒有改變這世代。當我們透過聖經,在靈修中思想耶穌的榜樣,漸漸被主光照,將主給予的價值觀和榜樣,進入我們的心靈進行改造。「察驗」是包括分辨、試驗、以及效法。你在這世代的心意是否更新了?

三、靠著恩典,各有貢獻
在12:3,保羅過於自己所當看的,解作「自視過高」,看或視這相關的動詞,來提醒我們『思想』、『判斷』、『評價』、『明瞭』的意思。在聖潔的生活當中,要提醒我們要清楚按自己的信心來評價自己。「恩賜」的原文是出於「恩典」。我們以『信心的份』看自己的恩賜,是要為教會的好處彼此造就!神能起用卑微的人,因為每一位都可以成為主寶貴的僕人呀!在最後晚餐時,耶穌最擔心的是,我們是否『彼此相愛』(約13:34)。所以,他身體力行,為門徒做了洗腳的榜樣。

  你會帶着真愛事奉嗎?在誤會時,你繼續愛嗎?在有衝突時,你堅持愛嗎?你受傷害,你仍然去愛嗎?教會在主耶穌榮耀回來之前,教會唯一的一個核心使命:就是帶領弟兄姊妹領受主耶穌的使命和呼召,甘心樂意地獻上自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