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候主再來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 4:13-18

這段經文常在喪禮中用於安慰家屬,「死別」相信是人面對最大痛苦之一,經文當中「主必再來」的信息,讓信徒能在憂傷中得安慰,相信亦能讓信徒活在末世中得著盼望。

一、主必再來
聖經中多次預言到耶穌會到世上來,就像耶穌在往以馬忤斯路上對門徒說話時,“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 24:27),可見聖經清楚記載了耶穌的降臨。耶穌已按預言第一次來到世間,但仍有地方未完全應驗,例如先知以西結所描述的“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及“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結 37:24-25)仍未應驗。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當中有超過三百次提到主再來的事,我們相信祂定會按預言第二次到世上來,把一切都應驗。
此外,在使徒行傳中亦記載了天使對主再來的見證。當耶穌復活升天時,天使就為主的再來作見證及預告,“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 1:11)然而最重要的,是主耶穌親自應許祂會回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 14:3) 耶穌更親自描述再來的情況,是從天而降、眾人可見及極其榮耀(太24:27-30),這些描述非常具體,足見主再來是已經計劃好的旨意。

二、盼主再來
主再來會完成許多事情,包括以下例子:

  1. 身體得贖:“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 4:14-17),主再來時會讓信徒身體復活。保羅更詳細的描述這復活的身體“是不朽壞的、是榮耀的、是強壯的、是靈性的身體”(林前 15:42-44)。主再來時,信徒復活,並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
  2. 與主相遇:“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 4:17),信徒們一同被提,在空中與主相遇,更能和主永遠同在,這是何等令人雀躍、神聖、榮耀的事情。
  3. 榮耀的盼望:主再來時,良善忠心的僕人會得賞賜,得公義的冠冕(提後 4:8),是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 5:4)。此外,主還會為我們預備地方(約 14:1-3),這天上的基業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彼前 1:4),更有神與我們同在,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 21:3-4)。

主必再來並非空談、口號,信徒應該要熱切盼望主再來,像使徒約翰一樣:“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 22:20)。我們要常作準備,敬虔度日,儆醒候主。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