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結出靈果、靈命卓越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加拉太書 5:16-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屬靈的果子有九種素質,結出靈果、靈命卓越。「卓越」就是高超出眾、卓著優越。

一、卓越靈命與上帝建立穩固的關係
仁愛、喜樂、和平源自上帝: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壹書4:7-8)「愛把各樣美德聯繫並使它們變成完全;愛是神和基督的性情之反照」(弗5:1-2)「要在主裡喜樂」(腓3:1;4:4)耶穌為賜平安的主(帖後3:16)平安是由神而來!

二、卓越靈命與他人建立和睦的關係
加拉太書5:19-21指出與性關係、離開正道、人際關係、嗜慾無度的四類罪行。忍耐、恩慈、良善有效和別人建立關係:
忍耐:寬容、堅忍、克制、持守和安穩。它是一種忍受生活苦難的能力;是在遭受他人欺凌時,不抨擊,也不以惡報惡。
恩慈:恩慈的果子在人的生命中做工,人就會習慣於為他人的需求著想。它是滿溢而出的道德之善,不含有一絲惡意。
良善:良善,是一種仁慈的態度和行為,願意造益別人。良善就是恩慈所表達的行動。良善是學習主榜樣,四處幫助人。

三、卓越靈命與自己建立健康的關係
信實、溫柔、節制要建立健康的人格:
信實是指人與人之間相處上的忠信。信實的人在與別人交往上所顯出的忠誠、信實和可靠。信實的人反映了神可靠的屬性,解決了人際關係上的猜疑。另外,要柔和謙卑。在新約裡,溫柔與慈愛、忍耐、和平連著出現。「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2-3)「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歌羅西書3:1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提多書3:2)還有節制,即自我控制,無論哪一種的慾望,自己都能控制得住,這是彼得要信徒努力追求的美德之一(彼後1:6)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肉體的欲望是總在與聖靈相爭,並想要掌控我們。節制就是要放棄那些屬肉體的欲望,並取而代之地,選擇由聖靈來主導自身。節制就是將精力集中於正確的事情上。

屬靈的果子有九種素質,擁有聖靈果子的素質,靈命肯定越來越豐盛,越來越深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