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聖靈佳果、深化靈命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加拉太書 5:16-25

  今天是聖靈降臨期第二主日,於四月份講道時提及真葡萄樹比喻,我們要與主結連、多結生命果;在兩週前的主餐中講述不要讓聖靈擔憂;今日再次思想有關聖靈的真理。我們對加拉太書所提的聖靈果子並不陌生,信徒應當追求聖靈佳果,深化靈命,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幾方面的提醒。

一、倚靠聖靈、結出佳果
「我們若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今天不結果因信徒依靠自己,若依靠自己便會結出污穢(加5:16-21)。不信主的人一般有個想法,人應享受人生,只要不要傷害別人;可惜有時人不想行的卻倒去行了。箴言3:5-7教導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二、聖靈佳果、十全十美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上)基督徒應追求以上九種來自三一真神的生命素質。這裡的「果子」,希臘文是用單數名詞,是指「一個果子」;也是指屬靈的果子擁有著以上九種品質。「仁愛、喜樂、和平」是與上帝所建立的關係,「忍耐、恩慈、良善」是與他人的關係,「信實、溫柔、節制」是自己人格的表現;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愛」。基督徒擁有聖靈果子的素質,靈命肯定越來越豐盛、越來越深化。

三、靈命深化、越像基督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聖靈的果子,十全十美的品質,在耶穌基督身上完整表明出來。有些時候,我們做得不足也不夠,但仍要繼續努力,繼續深化。作為基督的門徒,就是學像基督的跟隨者;為何我們要得著聖靈的果子,是因為我們要活像基督。我們不要靠自己,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要順著聖靈行事。

  我們的生命有否結出佳果?我們像不像基督呢?約翰斯托得牧師在其2007年最後一次公開講道中提及兩件令人傷感的事,第一件是在印度,有一個信奉印度教的教授對一個基督徒學生說:「如果你們基督徒活得像基督,明天整個印度都要歸順你們了。」另一件是曾經是阿拉伯穆斯林的傑迪牧師說過:「如果所有基督徒都人如其名,也就是像基督的話,今天伊斯蘭教就不再存在了。」讓我們很震撼的提醒,我們像不像主呢?求主幫助我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