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不達標的敬拜及事奉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出埃及記 32:1-10

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三個月後到達西奈曠野,就在那裏的山下安營(出19:1-2)。25-31章記載摩西再上西奈山,領受刻上十誡的法版,以及有關會幕、設立祭司和敬拜的指示。以色列人對摩西在西奈山上四十天之久還未下山感到不耐煩。他們要求亞倫為他們製造一個神像(金牛犢)去敬拜(出32:4)。耶和華告知摩西,祂的怒氣已足以將以色列人滅絕,然後祂再從摩西的後裔開始建立大國。摩西為以色列人求情,求神赦免以色列人(出34:8-10)。為何以色列人及亞倫犯上如此讓上帝發怒的錯誤?

一、缺乏忍耐及專心
亞倫和戶珥並七十個長老曾答應摩西在山腰等他下來。但不知怎的,他們下了山,他們對神的話及摩西的吩咐沒有專心聽從!

  •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二、順從人不順從神
亞倫、戶珥並七十個長老都失職,在百姓的壓力下依從了,為他們造偶像(不達標的事奉)。亞倫又在牛犢面前築壇獻祭,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32:4-6) 這是個不達標的敬拜。與出24:9-11所記載,在神面前的敬拜與吃喝大相徑庭。

  •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申13:4)

三、以別的物取代上帝
其實在生活中許多東西都可能成為偶像。這些不一定是壞的,但是當我們追求這些東西過於神的時候,或把這些東西看得比和神的關係還重要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已經在拜偶像了。

  •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詩16:4)

四、摩西的代求,上帝的拯救(出32:7-35)
摩西禱告懇求神記念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神知道萬事,縱然我們會軟弱、失信,但神總會向我們守約施慈愛。

五、總結:人應該做的回應:

  1. 分別為聖(出32:20-35)
    我們要站在神那邊,神就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有機會回轉。神要賜你力量,神向你守約,神要幫助你,你必站在真理之上。

  2. 對罪問責
    摩西問責亞倫(出32:21-22)一個不承擔的領袖,將罪和過犯推到百姓身上。摩西要百姓表面心志,分別為聖很重要,罪要完全除淨。做領袖要自潔,勇於承擔。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