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主權在神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詩篇 127:1-5

主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在過去數十年牧會的過程中,牧師尤其體會到神的深恩眷顧。從幼稚園收生到教會的裝修工程,若非神的憐憫,教會不能有今天的發展。今天讓我們透過《詩篇》127篇,體會厚恩之餘,也認識到神的主權。祂不僅掌握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家庭的主。要是沒有祂,世上的事沒有一件能夠成就。

一、神在生活細節中作主
第1-2節,詩人主要稱頌神在祂一切的生活中掌權。首先,我要就經文的背景解釋一下。在公元398年新舊約聖經成形之際,其時我們還不能確定本詩的作者和寫作背景。後經考古出土的馬索拉譯本相互校勘,憑「所羅門的上行之詩」一句小標題,可敲定作者即以色列國君所羅門。而所謂「上行之詩」,「上行」有「往高處行」的意思,指他往聖殿朝拜,是敬拜禮儀的敘述。當所羅門往聖殿朝拜,看到莊嚴宏偉的聖殿、聖殿周圍林立的房屋時,他想到了什麼?雖然耶路撒冷的聖殿由大衛和所羅門兩代人共同建立(大衛預備材料、所羅門興建),但所羅門所看到的,卻不是人的榮耀,乃是神的主權。因為沒有祂居中建立,一切勞力只是徒然(v.1)。同樣,耶路撒冷那用以禦敵的堅固城池,表面看來是士兵儆醒守望,然而真正的守望者卻是我們的主,是神的憐憫托住了城池。此外,詩人用吃喝睡覺的生活景象來頌讚神的供應(v.2)。人能吃勞碌的飯,並非必然。因此,不論飯菜多少、胃口多寡,都要謝恩。同樣,所羅門在經歷了富貴榮華後(參傳2:24-25;傳5:18-20),也醒悟到讓自己安然睡覺的,絕非金銀財寶,乃是神所賜的平安喜樂。今天,我們也願意讓神掌管自己的生命嗎?

二、神在家庭中作主
在3-5節,詩人轉而稱頌神作家庭的主宰。首先,他描述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這是對神主權的肯定。許多人以為生育只在乎夫妻的生產技巧,是純粹的自然結合。可是,現實上不少夫妻並無所出,可見順利生育,以至成長,也全憑神的憐憫。現今不少人選擇墮胎,就是漠視神的主權,以自我為主宰。第4-5節,詩人也讚頌蒙神賜福的兒女,是家庭乃至整個家族的榮耀。他們就如充滿箭袋的弓箭,不但人數眾多,堪為家庭積榖防饑;且箭無虛發,發矢必中,成為家族有力的保障。即使與仇敵相爭,兄弟也能同仇敵愾,為家族爭光。然而,這樣的家族並不能靠個人經營,乃是家庭甘心順服於神的帶領,才有如此美好的成果。今天,深願弟兄姊妹也能完全順服神的主權,一同蒙祂塑造。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