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面對試探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路加福音 4:1-13

耶穌受魔鬼試探之前,路加記載了耶穌接受約翰的洗禮,並由天父宣告「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再透過家譜,強調了耶穌人子的身份,祂是以人的身份接受魔鬼的試探。耶穌勝過探試,讓我們從當中學習得勝的方法。

一、認清試探者—魔鬼
魔鬼在聖經中被稱為墮落的天使、古蛇、說謊之人的父。牠如同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8),把握機會試探人,現在就連神的兒子也不放過,信徒們受試探實在難以避免,牠是信徒屬靈爭戰的敵人(弗 6:12)。

二、魔鬼的試探技倆

  1. 牠會等待適當時機:耶穌到曠野時被聖靈充滿(4:1),牠耐心等待四十天,到耶穌身心俱疲時才出擊。雖然牠對耶穌的試探最終失敗,但也只是暫時離開(4:13),仍伺機不斷試探耶穌。所以信徒們「務要謹守,儆醒。」(彼前5:8上),提防魔鬼的試探。
  2. 裝作光明的天使:為了試探耶穌,魔鬼裝作關心耶穌饑餓、提供不用走上十字架苦路而得國得榮耀的方法、鼓勵測試神是否仍然提供保護。牠更會引用但歪曲聖經,只要我們對神的話認識不足,便容易落入牠的圈套。
  3. 動搖對神的信心:魔鬼會嘗試令信徒懷疑神,引導我們不要順服信靠神。就如魔鬼昔日試探夏娃時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然後又否定神的吩咐,「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4. 針對人性弱點:「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魔鬼就是從這三方面試探耶穌,牠叫耶穌把石頭變食物,靠自己滿足肉體的享受,而不仰賴神的供應;牠讓耶穌看見萬國的權柄榮華,引誘耶穌不走十字架的苦路;牠挑戰耶穌從人來人往的殿頂跳上,定能聲名大噪,吸引群眾。

三、得勝的方法

  1. 耶穌不但熟悉聖經真理,更能靈活實踐,以這把聖靈的寶劍(弗6:17)擊退魔鬼。我們亦要多讀聖經,聽道又行道,信靠順服神的話語。
  2. 耶穌禁食四十天,儆醒禱告,靠神的能力和保守去抵擋試探。我們亦「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在禱告中尋求並順服神的旨意。
  3. 我們要信靠這位已經得勝的耶穌。「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