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活在基督裡、多結生命果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 15:1-8

  在四福音書中,記載主耶穌較長篇的講論共有兩段,即,1.耶穌在開始傳道時的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 2.主在離別前對門徒一次過長篇的講論(約翰福音13-17章);而在第二段中,主耶穌對門徒講了真葡萄樹的比喻。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而豐盛生命的最重要的表徵就是能結出豐美的果子。葡萄樹能多結出果子是農夫所期待的結果。同樣的,多結生命的果子是主耶穌對每位信徒的期望 。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難道還有假葡萄樹嗎?在舊約聖經,以色列人常被稱為上帝的葡萄園,如:何西阿、以賽亞、耶利米和以西結等先知都曾用上帝的葡萄園來稱呼以色列(何西阿書10:1;以賽亞書15:2、7;耶利米書8:13;以西結書19:12-14)。以色列雖蒙上帝的恩眷,卻常常令上帝失望,因為他們結不出好的果子,他們結的是野葡萄。

主耶穌在面對十字架之前,和門徒說了真葡萄樹的比喻! 在這比喻中,主耶穌告訴門徒1.祂將要離開他們;2.但他們要擁有主的生命;3.有主的生命,才能結出生命果子;4.門徒多結生命果,就能讓父得榮耀。

一、與主結連、結出美果 (約翰福音15:4-10)
此比喻內容有兩大重點:1.在基督裡;2.多結果子。這比喻強調信徒要過常在基督裏面的生活,才能為主多結果子。「常在我裏面」有「留在」或「連著」的意思,意即我們要與基督建立密切的關係,必能結出許多生命果子。我們與基督之間有多重的關係,如:信徒與救主的關係(初信時);門徒與老師的關係(學習作門徒時);有管家與主人的關係(應用恩賜時);主人與僕人的關係(在事奉時);兒女與天父的關係(屬靈生命);信徒是精兵,基督是元帥(在屬靈爭戰中);我們與主有更深層次的關係,即:朋友的關係。信徒每日都能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1.每天不管多忙,都要透過禱告與主交談;2.在生活中透過讀經尋求真理,並遵行神的話;3.每天謙卑省察,發現自己有不合神心意的問題,就要及時祈求神的幫助。

二、接受修剪、結果更多(約翰福音15:1-2)
在信徒成長過程中,或許有不合乎神心意的地方,祂就要進行剪除,而神要修剪是因為祂看重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可以結出許多果子,榮神益人!正如希伯來書提及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並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希伯來書12:10-11)
神或許用苦難和困難的處境來修理你,讓你結出信心和忍耐的果子,神又或用我們周圍很難相處的人來修理我們,讓我們多結果子。

三、多結果子、榮神益人(約翰福音15:8)
在這比喻中提及的果子是指 “行為” 的果子,「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3:8)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5:13-16)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