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耶穌為我們的罪被壓傷

麥建明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 26:30-46

  最後晚餐後,耶穌帶著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前往橄欖山,橄欖山正是門徒向耶穌詢問關於末日事情,將會有什麼徵兆。「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24:3)。隨後他們經汲淪溪邊,來到橄欖山下的客西馬尼園,耶穌吩咐門徒在那裡等待,耶穌之後就是這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他就被遞捕。

一、客西馬尼園的意思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26:36)客西馬尼Gethsemane的原意是橄欖採收之後,將橄欖搗碎榨油(Oil Press),這橄欖油除了在獻祭時會用到之外,在設立祭司或君王的時候,也要抹油。這個油是用壓出來的,因此在以賽亞書說:「……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6:5-6)當天晚上耶穌是很傷痛的,為了拯救世人的罪,願意釘上十字架,受到壓榨至死!

二、禱告成旨意,警醒免失腳
耶穌要承擔所有人的罪孽,在面對這樣的重擔與壓力、痛苦的時候,耶穌希望門徒與他同心禱告面對付上救贖的苦難。可是,沒想到耶穌自己往前去禱告回來時,他們都睡著了。所以耶穌教導門徒在事奉上的態度:「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因為沒有好的警醒禱告,信心與事奉的心志會容易不能持久下去或犯錯!

三、堅毅忠行主旨意
「杯」在舊約指的是上帝給罪人的罰酒,也就是神的憤怒。耶穌說「倘若可行」的意思,是在表達自己的意願請求。「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極其傷痛,汗流如血,滴在地上。耶穌一生都沒有像這次內心爭戰得如許劇烈,因為他這次是肉體的苦難與主的完成世人救恩旨意的相戰。主耶穌在三次禱告後,明白是必須要完成主所交付他去作世人救恩旨意,他甘願踏上苦難十字救思的路,也為後世信堅實事奉的榜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