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富信徒,窮信徒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多林多後書 8:1-15

  想到富有,我們會想到全球20位首富,但原來世上也有九分之一人口,約8.2億人在捱餓。有本書叫《窮爸爸、富爸爸》來描寫兩類父親如何用錢,以致人生天淵之別。書中重點教我們用錢如流水一般。這本書與主耶穌看貧富的觀念有相同之處。看路12:13-21,有人要求分產,但主回應是:「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主更說:「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也是這樣。」(路12:21)生命的豐富真的不在乎擁有多少。

一、顯出樂捐的厚恩
作出捐獻的馬其頓教會,相對於哥林多這個海港城市的繁盛富有,是較內陸的窮教會。但保羅卻讚賞馬其頓,因為她按著力量(3節),樂意奉獻。並且教會再三的求使徒們,准她在「供給…上有份」。保羅讚她是按神的心意奉獻。於是保羅派出提多往哥林多去辦成捐獻給耶路撒冷教會的事(6節)。而富有的哥林多,也該有豐富的付出(7節)。同樣,你對神的付出,看似少了,但卻是真正的富足。樂捐更加顯出基督的豐富,正如腓立比教會的捐獻有如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接納,成為喜悅的祭物(腓4:18)。這是富信徒在行動上的第一種表現。

二、知恩、感恩、報恩
第二種表現,是富信徒學到所有的富足是從主而來,因此要知恩、感恩和報恩。保羅繼續在第8節講到他不是吩咐哥林多,而是藉著馬其頓教會的熱心,可以試驗他們的愛是否真誠。原因是哥林多教會也是學效基督,祂本是富足,卻為人類而成了貧窮,正如以賽亞所形容:「祂無佳形美容」(賽53:2),但卻有豐盛的生命。主也說:「只是人子(耶穌)沒有枕首之處」(路9:58)。因為祂的捨己和復活,我們罪的債項被清還了,使我們現今有新的生命,也在祂裏面得了豐盛(西2:9-10)。這是因為神憐憫我們,我們才有富足。

三、使人生命富足
信徒第三方面的富足,就是使人生命可以富足。保羅在第10節講到教會願望有捐獻,已經有一年,立願是需要還願的,他們落實執行,更顯出神的目的,就是希望教會在使用資源上可以均平(14節)。這樣在補足在主裡彼此的不足,是蒙悅納的(12節)。保羅在林後9:11也提到:「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我們應學習馬其頓教會,以「積財寶在天上」的態度,多留意在神的國度有甚麼需要,常常作準備,補別人的不足。我們要成為真正的信徒,就可使人富足。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