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新天新地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 21:1-27

  經過千禧年的光景(啟20章),我們來到啟示錄21章,正是約翰所預示的新天新地的異象。對於「新天新地」的觀念,現今教會一般較少談及,其實它是宇宙必然經過的軌跡,也是千禧年後給我們最大的獎賞。以下就「新天新地」的來歷、特質和我們迎接它的態度細加分享。

一、「新天新地」的來歷

提到「新天新地」,不少人會引用以賽亞書65章17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其實以賽亞先知所謂「新天新地」,只到千禧年的階段。關於「新天新地」的觀念,彼得後書3章10節這樣說:「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所以,「新天新地」乃是要燒掉所有物質,重造一個天地,使全地變得聖潔。按我理解,重造的可能是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也可能是上主替人安排另一個星球安居。那麼,為什麼上主需要重造天地?其實,若我們的主是創造的主,創造本就是祂的工作,也是祂榮耀大能的彰顯。居乎其中,也能使我們得以喜樂。

二、「新天新地」的特質

現今的世界變動不居,充滿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例如各國之間的紛爭、知識爆炸造成紛雜的資訊,甚至人到異地,無所適從。但是,到了「新天新地」,卻進入了永恆的國度,有永恆的福樂。在這兒,「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v.3),這個「帳幕」,令人聯想到舊約中西乃曠野的會幕,神不但彰顯祂的榮耀,也向人表達永遠的安慰。在這兒,神要帶給人新生,沒有負面、消沉的力量,「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v.4),純然是充滿喜樂和愛的天地。

三、信徒迎接「新天新地」的態度

既然「新天新地」是上主的恩典,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迎接它呢?彼得後書3章11節說:「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為此,我們該積極進取,竭力追求聖潔和敬虔,以迎接新天新地。特別是,當我們知道弟兄姊妹能在新天新地彼此相愛,現今的教會生活,就更需要學習彼此相愛,預備過這一種得勝的生活。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