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以賽亞書 37:31-32

  以色列王國因所羅門王晚年墮落,致國家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及南國猶大。北國因叛逆上帝,於主前722年被上帝懲罰為亞述王西拿基立所滅。希西家是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他25歲登基作王在耶路撒冷作王29年。希西家王十四年,約為主前701年,亞述大軍乘勝勢直逼耶路撒冷。

一、猶大面對的險境(賽36章)

  1. 眼前的險境、敵軍壓境(1-3):猶大有46個堅固城,但亞述王西拿基立已將這些城攻取了,猶大看到亞述敵人步步進逼的危險。
  2. 動搖信心及否定信仰(4-7):亞述王派拉伯沙基(非人的名,是亞述王的官銜)攻打耶路撒冷,他在上池的水溝旁上用言語威嚇選民而目的是動搖選民的信心,令懼怕及投降。
  3. 扭曲神的旨意(8-10):神的旨意是要用亞述管教選民,但不是要毀滅那地!
  4. 擴散影響的範圍(11-12):拉伯沙基不用亞蘭言語而用猶大言語和希西家僕人說話,目的要擴散威脅,以影響廣大的選民。
  5. 離間內部的權威(13-15):拉伯沙基用猶大言語大聲呼喊,叫選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因他不能拯救他們,也不要聽希西家使選民倚靠耶和華。
  6. 引誘選民(16-17):利誘選民投降不要聽希西家的話。
  7. 別國敗亡(19-20):引用別國被亞述敗亡的事實,威嚇選民說耶和華也不能救耶路撒冷脫離亞述的手。

二、希西家怎樣面對亞述王攻打的險境?知道無力保衛國家,他與選民如何回應?

  1. 靜默(36:21):靜默不言,靜候上帝的拯救。
  2. 哀痛(36:22,37:1):臣僕及希西家王撕裂衣服表現哀痛。希西家進聖殿禱告。
  3. 求救(37:2-4):希西家請求以賽亞幫助,尋求神的拯救。
  4. 祈禱(37:14-17,20):希西家禱告耶和華救他們脫離亞述王的手。

三、希西家如何蒙上帝拯救?

  1. 知道應許的神是誰(37:16-17,20):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天下萬國的神,創造天地的神、永生的神。
  2. 認定祂是應許的神(37:30-31):神應許物質上及屬靈上的豐富的。
  3. 是永遠不變的神,拯救的能力永不改變(37:26-30):神賜下證據,今年及後年能吃自己栽種的果子。
  4. 是有責任感的神,對所應許的事完全負責(37:32-35):神為自己的緣故,又為祂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聖路撒冷城。
  5. 是成就所應許的神(37:36-38):耶和華的使者擊殺亞述人。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自己地方去。

四、所以信仰需要扎好根基,方能站穩及結果子

  1. 效法希西家堅心倚靠耶和華,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王下18:5-7)
  2. 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2:6-7)

面對時局、政治及宗教自由的變遷,如何持守信仰,需要現在就裝備好,接受將來的挑戰。今日的根基是如何,將來的結果也必如何!讓每一天都向著這個目標: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直跑!前進!為要討主喜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