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禱告和行動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尼希米記 1:1-11

  疫情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挑戰,而在面對時代轉變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每日與神同行呢?禱告的生活和禱告的生命禱告對於基督徒的意義在哪裡呢?我們從耶穌基督身上可以看到禱告的榜樣。耶穌基督來到人間,作為神的兒子,都需要禱告,藉著禱告與天父之間保持親密的關係,而且還吩咐門徒要警醒禱告。今日我們在尼希米身上來學習如何禱告。

  尼希米記1:3〝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的心難過,並禁食禱告:求神用眼看用耳聽,承認自身的罪過,求神聆聽以色列的禱告。尼希米求神賜智慧與勇氣去面對以色列面臨的困境並行動起來去改變。可見禱告與行動是一起的。禱告會給我們力量面對,並為我們開路,而前提是我們必須行動起來,才可以到達目的地完成使命。尼希米對這次“求王應許重建城牆”行動成功的心得為:〝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2:8下)。

  尼希米的禱告裡充滿了對神的讚美,對神誠懇認罪,向神傾訴自己的思想行動計劃,祈求神引路施恩。

  如馬可福音1:35-39所述:〝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從耶穌基督身上可以看到禱告的榜樣。

  我們需要在生活中操練在禱告中讚美、認罪、計劃、祈求,而且行動起來包括奉獻、合作、冒險、工作與防備。提摩太前書2: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