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神賜美地 祂必看顧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申命記 11:1-12

申命記是摩西在約旦河東岸的尼波山眺望神應許給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之際,對新一代以色列民作出的勸諭。他向在曠野成長的新一代以色列人,再述當年神在西乃山與他們訂立的永約,並曉諭他們要謹守上帝的一切誡命。

摩西對新一代以色列民重申神所應許之地確實是佳美之地,正如他們打發的十二位窺探那地的探子回來說:「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申1:25)在申命記和約書亞記,共有20次使用「美地」一詞形容神所賜的應許之地,這是「流奶與蜜」之地,是 神的眼目看顧之地!「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11、12)摩西雖然無法進入這應許之地,但在摩西的晚年,神親自帶領祂上了尼波山,登上最高的毗斯迦山頂,親自將迦南地的全景指給他看。摩西親眼看到耶和華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應許的迦南地,的確是流奶與蜜之地。這也是以色列民族自古至今引以為傲的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

新一代以色列民如何可以得到這佳美之地為產業並經歷神眷顧之恩呢?

一、離開曠野、腳踏美地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申11:11)首先,他們必須要從曠野「過去」,意即他們即將要結束以色列民已經兜轉行走了40年的曠野之路。曠野之路委實不容易行走,在曠野,他們居無定所,常常還要面對飢寒交迫的窘境。曠野的生活亦代表著以色列民的不信、悖、埋怨。被 神拯救脫離埃及人手的以色列人,他們經歷神的拯救、經歷 神的眷顧和保護、經歷神的供應和幫助,比世上任何一個民族來得多,但就因不信、悖逆、埋怨上帝而倒斃在曠野,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全都不能進入迦南美地,殊為可惜!這不僅可以警惕新一代的以色列民,歷代的世人都應引以為鑑。

二、高山低谷、勇以面對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申11:11)以色列地確實有很多高山和低谷;高山和低谷,代表著生活總會有挑戰與艱辛。人生的道路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的,事實上常會是崎嶇不平。神從未應許我們的人生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常晴無雨、常安無虞〞,但神卻應許這是雨水滋潤之地:「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11:14、15)

三、謹守誡命、堅心信靠
  「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祂的道,專靠祂,祂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申11:23、24)謹守神的誡命,即聽從又遵行神的話語。這也是今年教會所訂年標「深化靈命、儆醒候主」要達致的目標。謹守遵行主的道、靈命得到深化,能讓我們更加認識神,信靠神,並能經歷神無時無刻的眷顧,無論高山低谷,我們都能安然度過,在新的一年中,充滿信心活得精彩、榮神益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