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新之盼

譚卓洪先生 講

經文:申命記 1:1-3

上帝興起摩西成為當代民族領袖,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壓制他們的埃及,到達約但河東的曠野,在那裡將神要吩咐以色列人的話,向他們講述說明—這就是申命記。雖然經文所記的地點我們不太明朗確實位置,但對昔日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是清楚曉得的,目的正正是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進入迦南地已近在咫尺,促使他們盡快進入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得享上帝為他們所預備豐盛的恩典。

  上帝將給他們定居的迦南地以「流奶與蜜」來形容,是給當代學識有限的以色列民知道,當地的豐富資源。奶是古代最常有及營養價值高的飲品,蜜也是當時很經濟的營養食品,且具藥療功效。這些奶與蜜像河流般傾流下來,以形象化的手法讓他們知道神的恩豐富到享之不盡;有如我們今天住在基督裡,享受神豐富無限的恩典一樣!

  經文提說他們本來走十一天的路程就可到迦南邊境進去,卻後來在曠野兜轉了四十年,後又回到迦南邊境東面;這是因為他們不念神過去十災的拯救和越過紅海的神蹟,反而埋怨上帝,遷怒於摩西,故此神使那代人最終倒斃曠野,只有他們的下一代能進迦南美地!

  而現在正聆聽摩西「申命」的正是第二代已是四、五十歲的新一代以色列人。神要讓他們知道:

一、神天天看顧:
過去四十年在曠野的兜轉,在管教中神有保守供應,他們安然渡過那些日子。過去一年神看顧保守我們各人,無人染疫,生活質素可能稍為降低,但並無缺乏;來年我們是否相信神會繼續看顧我們?我們在領受神恩上會否打了折扣,以致在屬靈的路上兜轉,未能享受神的豐富恩典?

二、神往往施恩:
雖在曠野兜轉四十年,現今神又再帶他們來到迦南邊境,讓他們再一次有機會進入神的豐富預備。我們無論是個人、教會,神總是給我們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所以我們過去無論是成長了還是有虧欠,都不要受過去的成敗影響,而阻礙努力向前的步伐!

三、神常常引導:
神在曠野一直以雲柱火柱引導以色列民,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同樣神也一直引導我們過去的日子,而未來也應存這信心相信神的引導。而神引導人的原則就是透神的話,正如神藉摩西向全體以色列人宣講神的話,這不限於個人或領袖;因此神今日也要我們以神的話為首,以致我們能得到神的引導,走前面的路。

縱使今年的日子或遇上艱難;但無論個人、教會群體也可透過以色列民的經歷,成為我們的反思、提醒和鼓勵。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