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面離心不離

麥治平先生 講

經文:歌羅西書 2:3-9

本週在深水埗主教山市民發現一個百多年前建成的古羅馬式的配水庫,大眾頓感驚訝,而當局亦改初衷予以保育。其實從屬靈層面,基督耶穌就是盛載生命和供應一切的最大配水庫!

  初期教會出現的靈智派之異端思想認為世界的元素與諸神靈聯合,可操縱人的命運;並且人類可借助「靈智」和宗教儀式,去左右神靈,以求己福。保羅在監牢中(西4:10)十分擔心歌羅西教會及受書的教會被這些異端所迷,因而寫信堅固他們;他們雖然彼此不得相見,就像今天在疫情中的我們一樣,但他們的心卻不分離。

  今天的人,甚至不少信徒,常被世界的錯誤價值觀和意識所左右;信星相、水晶和運氣,高舉技能和科技成就;又神化財金技術,自製幸福畫面;其實皆虛空!保羅勸導若不根據基督是極危險的,會再淪為奴隸了!所以在基督以外不立根基,基督的生命本身足可突破隔離,基督從頭到尾根本都足夠的!自我救贖是不行的,信主扎根後要繼續立己,但必是基督化的立己,以下乃具體行動:

  1. 真的立穩主裏並連於人

    墮落後的人類,其來自純天然的力量是好快消逝的,而重生後的生命便是救贖的開始,但卻不是救贖的完成。在主裏的生命亦並非是口號或精神寄託而已,而是屬靈上的實際;假如生命是建築物,地基就是耶穌,但建築上去的材料也同樣是基督的生命,基督的話和基督的靈;不幸的是許多人起步確是基督,之後就偷工減料,或用料不當;用了世俗敵神的料子,又或者自由發揮,結果了無收成。讓我們接收從神來的,藉此又呈往神那裡去,與主耶穌作無限連線吧!在疫情中,網上的連繫或約見式二人相交,以分享主裏的經歷,是仍能產生彼此造就及見証所信的。

  2. 要分辨和拒絕世上假冒勢力

    我們要愛學懂分辨世上的事,分辨後更要去拒絕,不單是信仰的內容要分辨,信仰上的情感表達亦要分辨的。18世紀大覺醒運動中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提到真正從神而來的情感其中兩個重要而真確的記號是“必須具備表裏一致的生活表現”和“有確切行為上改變的悔改經歷”。

  此時此刻,神希望我們為祂捨棄些甚麼呢?假的東西怎樣永放於天國中?假若我們某一部份的事奉或生活是為了慾望、利益或操控別人,就當立即作出生命中的〝U-TURN〞了!就是回轉歸神啊!

  只要有基督在我們裏面,與主與人就可邁進面離心不離;應對新常態,更得勝有餘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