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在愛中“疫”路同行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 5:1-2

今年全球皆遭疫情的陰霾籠罩,不但人類的健康受嚴重影響,心靈也變得終日不安。我們不禁要問:到底神的旨意是什麼?願意透過一段與「愛」相關的經文提醒弟兄姊妹,世上沒有任何東西能攔住我們與基督的愛,在疫情下我們仍舊可以活出主愛。

一、 回顧蒙愛身份,竭力學效主愛

人之所以有愛,不是因為人有多偉大,乃是我們先蒙主愛。這份愛,正是基督捨身的愛:「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v.2)希臘文的「愛」(agape)字,就代表一種神聖、無條件的愛,只有基督的恩惠才能如此。正因為人蒙了愛,所以我們作祂兒女的,可以憑愛心行事。(v.1)失落了愛心,是神眼中是罪惡。昔日約翰在《啟示錄》論到七教會時,曾責備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參啟2:4)今天,不知道弟兄姊妹愛主愛人的心有沒有冷落,倘若我們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3),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回想從哪裡失落愛心,並竭力悔改,行出當初信主的熱誠。當我們曉得蒙愛的身份後,願意我們更追求與聖徒們不斷祈求被基督的愛充滿,透過禱告和信心,與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在信仰上並肩作戰,同心傳揚主的名。

二、 愛中與人同行,攜手跨過難關

當我們蒙了主愛後,但願我們將這份愛實踐出來,特別在以下五種人與人的關係上:

  1. 與信徒的關係:基督徒的相處往往不和諧,希望我們將苦毒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弗4:32)。當我們願意捨去自己的時間、精力,與弟兄姊妹建立關係,將來必能得上帝的讚賞。
  2. 與配偶的關係:當二人結成夫婦,需要更多的是長時間的扶持:「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弗5:25)、「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弗5:33)。回想自己有時和太太一起看電視劇後,會為彼此的需要和關係擺上禱告,都是愛中同行的表現。
  3. 父母兒女的關係:神清楚吩咐我們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而且,父母亦「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記得有一段時間女兒很不開心,不想回教會,主提醒我不要一味責斥她,反而為她禱告,關心她,女兒果真在主的愛中適應過來。
  4. 僱主與僱員的關係:在職場上,願意我們「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7),讓僱主看到信徒的榜樣和見證,感染他人。
  5. 與魔鬼和世人之關係:在現代社會,魔鬼無時無刻誘惑我們,希望我們能靠著聖靈常常祈禱,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弗6:18-19),抵擋魔鬼,將天國的福音傳與世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