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基督降世,福音大能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提摩太前書 1:12-17

耶穌降世的意義值得記念,但是你真的了解聖誕節的意義嗎?

一、基督降世,救贖福音

主耶穌為死而降世,聖誕節英文為 CHRISTMAS

[C]:是基督 Christ;[H]:是盼望 Hope;[R]:是喜樂 Rejoice;

[I]:是道成肉身 Incarnation;[S]:是救恩 Salvation;

[T]:是感恩 Thanksgiving;[M]:是反省 Meditate;

[A]:是敬拜 Adore;[S]:是分享 Sharing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二、罪魁得赦,蒙神憐憫

保羅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提前1:13)「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6)

「祂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詩111:4)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4-5)

三、謙卑服事,屬靈榜樣

在保羅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眼中,保羅是基督特選的使徒、偉大的宣教士、深知基督奧秘的牧者、自己的靈性導師、屬靈父親、最值得敬佩的長輩。

保羅在主後49年蒙召作使徒時是驕傲與固執的,「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 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加2:6)。主後55年他卻態度謙虛下來,「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林前15:9)。主後60年(信主25年後),他宣告「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3:8)。在殉道離世前兩年,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16)

保羅刻意要留給提摩太、留給教會、留給後世基督徒的「榜樣」,不是外邦使徒、宣教勇士、福音英雄、神學巨人、事主良牧之類光輝四射的形象,而是耶穌基督要在自己這罪魁身上顯明一切忍耐的「榜樣」。保羅的一生是從「學者」到「僕人」,及由「最小的使徒」再到「最小的聖徒」,最後到「罪魁」,這是真正的謙卑。

總結福音的大能:

1.  使人得拯救—我們要相信

2.  使人心改變—我們要傳揚

3.  使人越謙卑—我們要效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