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立王的背後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 8:1-8

背景正是以色列歷史的轉捩點,由神治的士師時代轉為人治的君主時代。

一、士師時代的以色列

  士師時代的以色列是「各人任意而行」,可說是以色列的黑暗時期。至撒母耳年少時,「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當撒母耳作士師時情況好轉,他領導以色列歸向耶和華。撒母耳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忠於神的引導及命令,讓以色列國得享太平,體現理想的神治國度。但為甚麼以色列人會在這時要求立王呢?

二、以色列人要求立王

  以色列人要求立王的理由有二,第一是撒母耳年紀老邁,而他的兒子(士師接班人)不行他的道。令百姓可能擔心失去優秀的領袖後會後繼無人,引起不安。另外他們要立王治理以色列人,像列國一樣,而早在進入迦南地前神已有立王的吩咐(申17:14-15)。觀乎當時的處景,以色列人的要求似乎合理,但神是監察人心的,知道百姓其實是厭棄神作他們的王。

三、以色列人厭棄耶和華

  1. 他們不要按神的要求行事。神要求的王(申17:16-20),是遵行律例,按神心意領導以色列人的;而以色列要求的王(8:11-17),是按列國準則行事的王,他們要效法這個世界。今天的信徒們,我們不要忘記聖經的教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以免走進引到滅亡的門(太7:13-14)。
  2. 他們要立王統領他們、為他們爭戰。他們要靠看得見的軍隊,因為他們見到列國打仗的陣容強大(13:5),而自己卻軍備不足(13:19-22)。他們忘記了得勝的關鍵在於神,而非軍隊。在今天的生活中,我們遇艱難時有依靠神嗎?有先擺上祈禱嗎?聖經教導我們,「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題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20:7)
  3. 他們要走回頭路,輕視他們是「在萬民中作屬神的子民」(出19:4-5)。「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8:8),以色列人忘記了神如何用祂的大能把他們拯救出來,更加忘記了他們是神子民的尊貴身份。我們又有沒有看重自己是神的子民、甚至是神兒女的身份,我們的身份是尊貴的。今天我們面對變化不定的社會、活在患難不安的世代中,對信仰是忍耐堅持還是放棄退後呢?聖經鼓勵我們:「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