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飲於清泉

郭朝南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7:37-39

引言:這三次的講道猶如三步曲。「看見清溪」—尋找必尋見;「沐於清流」—經歷、感受、充滿、濕透;「飲於清泉」—不單認知、不單是感受、乃是真止喝和得力。

經文背景:約翰福音六章至七章相間七個月,中間有猶太人幾個節期。六章是春季的逾越節,七章是秋季的住棚節,住棚節是為豐收感恩的歡樂日子。到了節期,耶穌在殿裏教訓人(約7:14)、眾人紛紛議論耶穌是否基督(約7:25)、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要捉拿他(約7:32)、耶穌說不多時就要離開,引起疑問(約7:36)。

住棚節第七、八日是最大的日子,耶穌在大日子大聲宣告大事(約7:37):

一、為飲者預備的水

  1. 喝者可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34:10,賽58:2)。
  2. 來到他面前:很多人在尋找真理,那位是真神;要找得對,並求於真神。
  3. 飲於清泉:曲膝跪下,對泉水有信心,得着神的救恩、供應,心裡的滿足。

二、美好的特水

  1. 享受神的同在:「到那日,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猶大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珥3:18)
  2. 享受神的供應:「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王下3:17)
  3. 享受真正的滿足:「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賽49:9-10)
  4. 化愁煩為福樂:「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84:6)
  5. 得永遠的盼望:「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7:16-17)

三、信者得著水

  1. 信我的人:一個有盼望、像泉水流動的生命,憑信接受便能得著。
  2. 活水江河:神是活水江河,湧到永生的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生命的湧流,因有聖靈內住我們心裡,使我們改變並有生命力。在這世代,以我們生命的見證向人述說主耶穌是何等美好。

總結:「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溪水就在前面,你看見嗎?你有否沐浴其中?你願否享用溪水嗎?我們應作一個屬靈人,就讓聖靈的工作在我們的生命彰顯出來,讓聖靈使我們生命產生果效。我們飲了這活水而滿足,願別人看見後,亦可得著從活水而來的滿足。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