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凡事謝恩、恩上加恩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7:11-19

前言:美國感恩節猶如華人的新年,可惜今天不少美國人忘記了節日的背景和義意,這不只是一個喫火雞的日子,其實它是個有着屬靈義意的節日。1620年,美國先祖為了追尋自由而乘搭五月花號由荷蘭去到美洲新大陸。第一年他們遇上了一個極為嚴寒的冬天,將近一半人去世。但在翌年,因着神的眷顧和供應,他們的農作得到豐收,讓他們得以存活。故此每年都舉辦感恩聚會藉以見證神的恩典。

聖經也不斷提醒我們要常禱告和凡事謝恩。(帖前5:16-18)以色列人每年都有幾個大節日,在節日當中他們不斷地給下一代述說着神的故事和奇妙的作為。人太容易忘記神的恩典,所以感恩節是再一次提醒我們要感謝神對我們的看顧和保守,而警醒感恩也是屬靈的美德(詩116:12-13、西4:2)。

1958年全美國的報紙上都刊登一則新聞標題「沒有感恩的,連一個也沒有」。事緣是一艘觀光船在湖中遇上風浪時,不幸翻覆了。有一位在湖邊運動的年輕人,跳入湖中營救了十七個乖客,最後因為體力不支就送到了醫院。記者得悉就到醫院訪問這熱心的年輕人,在採訪中問道有沒有被救的人或家人前來道謝?年輕人回答道:「沒有感恩的,連一個也沒有」。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耶穌有着憐憫之心,不論是什麼族群的人,祂都憐憫醫治。(路17:11-19)撒瑪利亞人是外邦人和猶太人的後代,在正統的猶太人眼中是不潔的,大家不相往來。而痲瘋病人是一種傳染病,要住到山區遠離人群,他們不僅有疾病的折磨,也過着寂寞和絕望的生活。但是耶穌刻意經過撒瑪利亞,為的是幫助這一群長大痲瘋的病人。

一、蒙恩得醫治

這十個蒙恩得救的病人,共同都懷着對神的信心,所以高聲向耶穌呼求,當耶穌要求他們走到祭司作檢查時,他們也有順服的心,在走向祭司的路上,他們都痊愈了。由此可見,並不是因為我們的有什麼本事,而是主的憐憫,無論什麼人只要我們有信心和順服的心,我們一樣可以經歷主的憐憫和救治。

二、九個在哪裡?

痊癒的病人中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把感恩獻上,其餘的九個猶太人沒有回來。可見這九個猶太人的信心是單向的,他們視神的恩典為理所當然。反之,撒瑪利亞人的信心道路是雙向的,他會懂得感恩。我們作為基督徒會不會感到神對我們的恩賜是理所當然的?就如同我們身上的心臟,每天盡忠職守的工作,我們每次的呼吸和心跳也不是理所當然,而是神的恩賜。我們活着的每一天,是給我們發現上帝的恩典。我們每天都應當向神感恩,如同撒馬利亞人般雙向性的感恩。

三、靈魂得拯救

那位回來感恩的人,主賜給他恩上加恩的恩典。那九個猶太人,他們得到的是暫時上身體的潔淨,而那撒瑪利亞人就連靈魂也得到永恆的救贖。

總結:得到雙重恩典的撒瑪利亞人認為回來感恩榮耀神是極為重要的,他全然俯服的態度敬拜主和那謙卑的心來到主前敬拜,將他一切的感恩賜上,所以他不僅得到身體的醫治,也得到靈魂的救贖,可說是恩上加恩。所以我們也是學會時常禱告感恩和不斷述說神的恩賜和大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