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騎在獸上的女人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17:1-18

十五章的場景在天上,十六章在地上,有天使拿着七個大碗,就是末世的場景及最終的審判。末世七世大災難叫所有未信的人走向窮途末路,教會及歷世信徒則幸免於難。全指向舊約書卷的預言,特別是七十個七的最後一個七(但9:24-27)、隨後應驗眾先知的預言,最後描述羔羊的華麗、天上榮耀的住所、基督再來及信徒被提,乃是堅守信仰的信徒之盼望。

  十七至十九章大約兩章半是講及末世災難後的大巴比倫(即大淫婦、敵基督)。歷史上看到末世重要的災難,與十八章連在一起。為何敵基督勢力會如此大?我們可以從政治、社會、文化、人類歷史等,看到起源、過程及進程是怎樣。東方有王聚集在巴比倫,要在哈米吉多頓進行大爭戰。人類文明一方面帶來進步,但科技及政治同時叫人類走向覆亡。聖經學者形容它為古羅馬,由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後六世紀,歷史600年,今天還餘的是羅馬大主教(於大約主後590年成立)。羅馬有眾多山丘,其中有七個重要山丘是表示他們的城堡及王權,學者形容是七個重要歷史王朝,分別是埃及的蘇美王朝、亞述王朝(代下二十九章)、巴比倫王朝、瑪代波斯王朝、希臘王朝(亞歷山大)、西流基多利買王朝以及羅馬王朝。其中巴比倫王朝被稱為大淫婦,啟十七章指出全世界的王都歸榮耀予大淫婦、巴比倫。而最後七個王朝的王,表示羅馬人的興起。

  基督徒在地上看到巴比倫最大的災難,是末世的另一個局面,是向獸敬拜,是改變意識形態的敬拜,敬拜偶像、假先知等等。巴比倫的大淫婦以華麗的朱紅色衣服包裝,以邪惡叫世上的王變心,敬拜眾多的假神,而不敬拜及事奉獨一真神。但信徒就算在窮途末路中,已在災前被提,並不須擔心七年大災難及對巴比倫或敵基督的審判,相反信徒卻可等候神國降臨,見證主的福音。基督徒的生命只有一種顏色,便是等候神國降臨的顏色。

  盼望我們相信耶穌,特別是信主多年的人,在這時局急轉直下的時候,盼望能專一愛神及事奉神,心無旁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