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從愁容到火熱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路加福音24:13-35

  在耶穌受難後的第三天,兩個門徒從耶路撒冷返回以馬忤斯,明顯門徒對耶穌被害一事耿耿於懷、充滿疑問,以致一路上面帶愁容。然後耶穌加入與他們同行,與他們對話,最後兩個門徒變得心裡火熱,並立即返回耶路撒冷為主作見證,究竟是甚麼帶來這樣的轉變呢?

一、門徒起初面帶愁容的原因

  從門徒回答耶穌的內容中,可知道他們相信耶穌是先知,而且是大有能力的,甚至是他們所盼望救贖以色列的彌賽亞。但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的盼望隨即落了空,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彌賽亞是大君王,難以接受祂會受苦受死,所以耶穌的死代表他們要等的是下一位救主。

另一方面,早上婦女們在空墓墳中見天使顯現的事情亦令他們大感困惑,他們根本不相信婦女們的見證,更遑論天使說主已經復活的信息。

因他們對所信的道認識並不完全,以致他們不知道「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是應當的。

二、門徒變得心裡火熱的原因

  復活的主親自走近他們,為他們崩潰了的信心帶來轉機。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令他們真正認識到聖經所述說的基督,明白他們所盼望的並沒有失落,反而正在實現。耶穌帶領他們從神的話語中找到出路,堅固了他們的信心。最後他們認出了復活的主,雖然耶穌沒有再說一句話就一見了,但之前困擾兩人的疑惑已一掃而空,更急不及待而回耶路撒冷為復活的主作見證。

  在末世之中,信徒們的信心經常受到挑戰,屬靈的爭戰愈趨激烈,所以我們要好好裝備自己,努力學習聖經,以聖靈的寶劍抵抗魔鬼的攻擊;多親近主、仰望主,因為主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