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唱摩西的歌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15-16章

  啟示錄到15章,是另外的光景,使徒約翰被帶到天上的場景;要連16章講的,是描述地上的場景。

一、七災中上帝的烈怒

  災難期的七年有七災,末世的光景是悲慘的環境,因為神的怒氣是歷世歷代的人不順服、發怨言。但神有忍耐,多次拯救。所以,約翰聽到得勝的人唱着舊約摩西的歌,正如新約的人唱羔羊的歌,主就是那羔羊,救贖世人。在第2節約翰站在玻璃海上,人得勝於魔鬼可以唱這歌。神的作為、公義已在今世和歷代都彰顯出來。(3、4節)

二、天使倒出七碗

  那七位服役的天使,是順服和效力的天使,是聖潔的,是潔白光明的(15:6)。七位天使從那殿出來,是拿了載著神烈怒的金碗。十六章剛剛開始說地上的大災難,並要倒出七碗中的烈怒,第一位倒出的是惡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的,都不跟隨神的。經大災仍不肯悔改,毒瘡表示身體組織受破壞,是惡毒的瘤,是表徵着大魔鬼的。

  第二位天使倒在海中使水變成血(3節),第三位天使倒在眾水的泉源(4節),第四位天使倒在日頭(8節)。人要面對的災難,就是因為自己破壞了世界,是神所創造,這世界原本是美好,現在失去平衡,沒了功能。第9節說人因大熱就褻瀆神的名,不肯悔改。這些災其實是給拜獸的人,主再來時,被提的是教會,留下那不信的。是按字面解釋,就如這疫情般,是很顯而易見的,我們只能共存的。社會也有攙雜自私、貪念,甚至傳媒也沒有監察。人犯罪,自己作孽。第五位要倒向獸的寶座,拜獸的人受到苦難。(10節)這痛苦令人要咬自己的舌頭,並褻瀆神的名。第六位天使倒在伯拉大河(幼發拉第河)(12節),水都乾了。這代表人類的文明都絕跡。當時三個污穢的靈,迷惑多人,並召人往哈米吉多頓進行爭戰(14-16節)。第七位天使倒在天空中(17節),有大雹子落下,足有一他連得(大約100磅),是非常恐佈的。同樣,我們看今天世界,真不知如何面對。

三、末世仍有盼望

  我們感謝神的,災難都是給那拜獸的。我們要警醒的,不要像他人不悔改。我們要有盼望,知道誰掌管着。而拜魔鬼的人,就要被放在無底坑(19-20章),就是符合啟示文學和表面釋經的原則。我們可能都要面對經濟困境,但感謝神有神話語的安慰,我們在末世原不知怎麼辦,羔羊卻救了我們,免於災難,讓我們等候主再來。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