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全家事主、代代相傳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約書亞記24:1-8, 14-15

  摩西與約書亞跨代同行40年生命影響生命,傳承敬虔,順服及謙卑的生命。約書亞讓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並給12支派分地為業。四境太平許久,約書亞老邁,他囑咐以色列首領:神已成就一切,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書23:3)。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書23:6)。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書23:7)。神已應驗祂賜福的應許,以色列人若背約,神也必降禍,將他們從美地除滅。因有一些以色列人拜偶像離棄神了。約書亞認為是重大的問題, 就召集以色列眾 支派,警告他們若離棄了神,後果將十分嚴重;希望他們明白過來,挽回整個以色列民族。「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4-15)

一、見證主恩,傳承信仰

  猶太人在過年過節時,在享用盛宴之先,由一位長者把他們跟神的關係,也就是神呼召亞伯蘭,以及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的事蹟述說一遍,感謝神之後再享用晚餐。這樣的目的是永遠記得他們是神的子民;深信前人經歷全是神恩典;神在任何光景必拯救他們;充滿信心奔走前面的道路。

二、誠心信靠,傳承信仰

  約書亞提醒以色列人要離棄罪惡,靠神的恩典不去沾染世俗,並要完全真心實意歸向神(書24:23)。事奉神首先是要好好認識我們的神,並知道祂不喜歡的是甚麼?就立定心志除掉不符合祂心意的事情。「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三、樹立良模,傳承信仰

  約書亞是一家之主,當表明自己的立場的時候也表明了全家的立場。他了解全家的屬靈情況,他很肯定他的家人必定會同心事奉耶和華。你能像約書亞那樣肯定嗎?神珍惜你的全家,祂願意藉着你的影響,使你全家都歸向他、事奉祂!近代來華的宣教士可謂是群星璀璨,而戴德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和其他宣教士不同的是,戴德生五代人都在華人當中服侍。戴德生留下的一句名言:「假如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如我有千條生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