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神的榮耀在這裏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以西結書1:1-4, 26-28

  若「當三十年」是指先知的年齡,那麼以西結應生於約西亞作王的時候。約西亞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積極進行宗教改革,聖經對約西亞的評價甚高 (王下23:25)。後來約西亞支援亞述抵擋埃及,最後戰死沙場,他所帶領的靈性復興也隨之煙滅。繼位的約哈斯被擄去埃及,法老尼哥立約雅敬作王管治猶大。後來約雅敬因背叛巴比倫人,導致以色列人兩次被擄,而約雅敬死後,巴比倫把繼位的約雅斤擄去,以西結也在其中,並立西底家作猶大王。

  以西結已經被擄到巴比倫第五年了,他是一個沒有聖殿可服事的祭司、一個沒有國家的以色列人。當時的以色列人是悖逆、心硬的(2:3-4)。而就在此時,神呼召以西結作先知。

  以西結將要肩負起非常艱鉅的事奉,神就在異像中先向他彰顯自己的榮耀。以西結在異像中看到一朵帶着榮耀光輝的大雲。跟着注意到四活物,即基路伯(10:15)。描述中的四活物是滿有榮光、力量、速度及震撼聲音的。但一句戲劇性的敘述「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聲音。他們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1:25),映襯出神擁有的才是最大的榮耀。而神的榮耀令先知立即俯伏在地。神讓以西結在被擄之地看見祂的榮耀,令先知明白到神是全地的主,祂仍坐在寶座上,並與他們同在,他所相信、事奉、跟從、依靠的就是這位榮耀的神。

  我們有沒有認識到神是滿有榮耀?若果不知或忽略了神的榮耀會有甚麼後果呢?我們可能會胡作非為 (8:12),又或者在困境中只有灰心絕望 (37:11)。

  雖然我們活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中,但要知道「神的榮耀在這裏」,要仰望神的榮耀,多思想神的榮耀,才可以有力量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堅定地跟隨神、事奉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