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愛的法典V

許佐龍長老 講

經文:申命記11:18-25

引言:

  十一章有三個「愛」字,分別是1、13和22節。第1和13節已經分享了,今天分享22節。開始分享申命記時已經提及是舊約中多「愛」字的經文,今天也重提一次,因為重要的事要說三次。

一、神賜福氣:我們在決定做不做一件事時,心底會計數是否值得。例如在團契的祈禱事項中有要應付考試的,究竟現在開始去溫習或是先做別的事情。我們看看神要賜的福氣,會否影響我們決定。

1. 第23節經文提及祂必從你們面前趕出一切更大更強的國民。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年,因為他們在40年前認為迦南地的人比他們更強大,所以他們不要神賜給他們的迦南地,寧願返回埃及。現在以色列人在40年後可以進入迦南,「趕出更大更強的」成為了他們寶貴的應許。而這「趕出」是在他們「面前」的,叫他們經歷神的大能。親身經歷和體驗是非常難得的。我們可以很快數算出十多個感謝神的事項,例如空氣、生命和家人等,但如果未經歷過呼吸不到空氣,難以感受到空氣的重要和更大的感謝神。神在以色列人「面前」作工,讓他們有親身體驗是可等福氣。

2. 第24節提及腳掌所踏之地必歸他們和境界,讓以色列人得平安和保障。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平安」中。

二、渴慕福氣:看完了一些神要賜給以色列人的福氣,但我們卻不渴慕得到,這因為我們不覺得對我們有益處。就如家長希望小朋友健康成長,會安排有益的食物給他們,但他們不覺得好,所以總是拒絕的。這是我們信仰生活最基本的問題,未能掌握認知神要賜給我們的福氣。第21 節提及神賜福的態度是「起誓和應許」,神極度希望我們得到。當我們認清神的福氣是多麼的好時,我們便會自動主動地去爭取。就如發育中的青年,不用你再強迫他們,他們會主動地吃。

三、得着福氣:第18-20節提及一些方法去思想神的話,例如:存在心內、留在意中、寫在房屋門框和城門上等,當我們能認清神的福氣時,不用教大家,大家會自然的行出來。

總結見證:

  每星期的家人禱告事項中,星期六會為家人預備「心靈誠實」明早(星期日)崇拜神、聽道外,亦為牧師領受神話語祈禱。星期日為可以敬拜聽道感恩外,亦為將所聽的道行出來祈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