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堅持到底!

譚卓洪先生 講

經文:歷代志下22:10-12;24:1-2,17-18,20-25

  約阿施於一歲時,他父親猶大王亞哈謝駕崩,當時太后亞他利雅為了要篡位奪權,便起來剿滅皇室成員,約阿施當然是目標之一。當時約阿施的姑姐約示巴把他偷救出來,先收在卧室,後藏在聖殿達六年之久;其後,由約示巴的丈夫祭司耶何耶大進行改革,招聚群臣,扶藉約阿施重得國位,後亞他利雅被殺。約阿施登基時年七歲,廿三年後他重修被亞她利雅破壞了的聖殿。因此他在三十歲前,是個好的王。當祭司耶何耶大在世的時候、約阿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24:2)。但當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就聽從猶大的眾首領,離棄耶和華事奉偶像。當時,約阿施不聽從神差來的先知勸諫,而其中一位先知,就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後來約阿施更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殺了他的兒子(24:22)。一年後,神藉一小隊亞蘭兵攻擊猶大,懲罰約阿施,最後他身患重病,遭臣僕背叛,終年47歲。

  從小到三十歲,約阿施得祭司耶何耶大扶助、教導、使他跟從神,但何竟約阿施不能堅守信仰到底?雖然聖經沒有明顯的答案,但我們可藉一些蛛絲馬跡思索。

  我們有理由相信,約阿施不能堅守信仰到底,有幾個原因:

一、焦點定位失誤

  廿幾年,耶何耶大一直教導、扶持,建立約阿施,當時他年少肯聽話聽教,且受到姑丈的照顧和保護,不知不覺間,成為約阿施心中的精神領袖,他把信仰焦點放錯了在人身上,沒放在神!也過分依賴身邊屬靈的領袖,而缺乏自己對神的直接經驗。故此一旦耶何耶大離開了,他就失去了跟從神的焦點。

二、甘受惡人影響

約阿施是個容易受人影響的人,他前半生受耶何耶大影響成為好王,但後半生當耶何耶大死後就受宦官影響而變質。他缺乏對神話語的認識和深度,以致沒有屬靈的判斷力去決定甚麼是神所喜悅的事。

三、忘記神人恩情

  在過去的日子,他視耶何耶大對他的恩情是理所當然,因為自己有王子的身分,耶何耶大只是臣僕;他忘記幼年時的落難光景。忘恩是自古以來人的罪性,約阿施不念神恩,不記人恩。

總結:信仰要能堅持到底,信仰的焦點要對準神;多用心研讀神的話,才能有屬靈的判斷力免受世界觀念和不敬虔的人的影響;勿忘自己本相,時常記念神救贖的恩典,這樣生活就不致放肆了。如果有一天神要你表明信仰立場,是否還相信跟從祂,你會如何表示?救恩是免費的,但若要能堅持信仰到底,是需要付代價的。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