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紛亂中的得力-平靜與安息

麥建明牧師 講

經文:以賽亞書30:15-16;馬太福音11:28-30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事情而動盪不安!相信在疫情衝擊中,或是完結後,以後的日子,亦會發生有不同的事情,衝擊着每一個人的人心!基督徒需要恆常在主裏學習安息與平靜中得力。

一、願意放下,歸回安息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這經文正是許多現代人的寫照。我們總是為着身邊許多事情忙忙碌碌,好像沒有一刻的安寧。人錯覺「愈忙」愈有人的價值,不是忙這樣,就是忙那樣。或在困苦中不懂得依靠神。所以,只弄得筋疲力竭或沒出路。

二、重擔,不安與紛亂中,在主裏安息得力(太11:28)

人在生活裏,都常背着沉重的擔子;這些擔子也許是人的「罪」,或是從「生活」而來。當知道自己是失喪的人,需尋求幫助!要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個人救主,必先向神悔改!「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8:28),「安息」是指從救恩而來的安息,是從神而來白白賞賜的禮物,是我們不配受的;這安息是因得着救恩而有,是基於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而付上之代贖而有的。

三、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

昔日,巴勒斯坦的牛軛是用木頭所造成,套在牛的頸項上管束作農耕與運輸用。主耶穌人用「軛」這個字,是表示人對神完全的順服。順服在真理的軛、誡命的軛、天國的軛上。祂邀請我們把軛放在祂的肩頭上。主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太11:30),祂賜給我們生命並不是苦惱的重擔,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家庭、你的事奉,正是出於神,祂給力量與出路。「你們當負我的軛」是指順服神的心意,讓祂掌管我們的生命(羅12:1-2)。

總結

我們需要學習進入主裏的「安息」與「得力」。許多時,人的「身」在靜,但「心」卻未能靜,心靈裏面總是為着許多事情思慮煩擾。即使讀經、靈修、祈禱,心裏仍然記掛着許多事,心總是未能安靜下來。當我們願意在主裏面安靜,經歷在聽道、靈修、讀經與神甜蜜相交後,嘗試發現與主相交是非常美好的體會,心靈裏面好像得着從來沒有的平靜安穩和無限的滿足,主更會藉此為我們加力,及指引我們在困苦、困境中的出路。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