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靠主喜樂、力挽狂瀾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腓立比書4:4-7, 10-14

前言:踏入2020下半年,回顧半年間天災人禍處處,澳洲大火、黎巴嫩爆炸、而最切身影響之一,正是肺炎疫情反覆,使我們生活難以如常。困難處處,我們基督徒又怎樣在這絕處中逢生呢?又如何保持希望,喜樂呢?

一、信靠恩主 長久喜樂

喜樂的源頭:使徒保羅多次入獄,但他在獄中並沒有自怨自艾,更沒有埋怨上帝,反而禱告唱詩讚美神,內心的喜樂不受監獄鐵窗和腳鐐手銬的影響。(參徒16:25)

因此,基督徒的喜樂不是受環境影響的,而是內心有主,並天父將喜樂放在我們心中,我們得以因主喜樂。

主耶穌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

二、全然交託、長久喜樂

一無掛慮: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但上帝是一位事事顧念我們的神,祂希望我們將我們心上的掛慮都與祂分享,這樣就能如小朋友得到長輩的照顧與指引而不再獨自憂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三、學會知足 長久喜樂

知足常樂:諺語有云:「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的慾望似是無底深潭,不能滿足!但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學會知足,就如保羅學會在卑賤、飢餓、缺乏或富足、飽足、有餘亦可知足。不讓生命中「得」與「失」決定你喜樂與否,「得」不一定是好事;「失」亦不見得是絕對壞事。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前6:6)

四、患難為美 長久喜樂

使人完全:基督徒看待所受的苦難,絕然不只看到當中「苦」的一面。天父希望我們眼光更為長遠,看到「苦」後的「甘甜」。我們因着受苦一般的試煉,才能改善我們的陋習,我們更為完全。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善,毫無缺欠。」(雅1:2-4)

得榮耀:在使徒時代,為耶穌基督傳道是時常受到逼迫,但門徒亦樂於獻身。因他看為耶穌所受的辱為榮耀,明白將來會得到賞賜,心裏歡喜。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2-13)

結語:時代困逼,接踵而來的問題讓我們心力交瘁。在此時,我們要更多依靠主,讓平安與喜樂進駐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神是最喜樂的神,祂用笑臉幫助我們。(參詩42:5, 43:4)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