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本於上帝、時代召命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耶利米書1:4-10

五百多年前宗教改革的口號是:「永遠在改革的教會」,它提醒我們,教會必須不斷反思既有的傳統和神學。但是,教會如果衰落了,不是主流,社會普遍認為信仰是不相關及可有可無的,這也是耶利米時代的情況。猶大國空有聖殿的敬拜,卻混雜了偶像式的敬拜。當時耶路撒冷百姓道德敗壞,宗教混亂(番3:1-5)。而在約西亞王第十三年,耶利米蒙召;第十八年在修復聖殿時發現了律法書。沒有律法書,證明以色列人已放棄宣讀上帝的話。耶利米在大概四十二年事奉,看見自己的國家,國不成國。他定會覺得:(1)自己的無用;(2)為世事恐懼;(3)為不公平事而憤怒;(4)沒有異象。同樣,過去年多時間,經歷了「逃犯條例」、「新冠疫情」和「港版國安法」,我們同樣不是有那四種感受嗎?但是,面對困難,神卻給耶利米有三樣保證,同樣是今天對我們的保證。

一、早已計劃

第一個保證是上帝非常認識我們。在第5節中出現了三次「已」字,這顯示神的恩典和揀選。耶利米在原文意為「高舉的」,「主所設立的」,代表一生為神而生、為神所用。他是祭司之子,有良好背景。但是個性怯弱、多愁善感。神卻揀選他,在猶大亡國前夕,作神的代言人。忠言逆耳,耶利米挨罵、被綁、被掌嘴、羞辱和甚至下監。因為事奉艱辛,他遵神命令,終身未婚,免得禍及妻兒(16:1)。他將最重要的信息給百姓:預言以色列人將被擄七十年(25:11-12;29:10);也要預言神將立新約,取代舊約(31:31-34)。

二、有神同工

既然上帝有這樣好的計劃,為何耶利米竟然如此倒霉?第二個保證是神的同工,不是靠耶利米一己之力。當時的人認為,只要保住耶城,保住聖殿,就以為一定有神同在。更深的屬靈功課是不靠自己,而是將主權交回給神,與神同工。人要認識自己有限,耶利米說:「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但這不是不事奉的藉口,因神是無限的,事奉的果效就完全判若兩人。另一個屬靈學習,就是逆境中神保守他說出神自己的說話。

三、忠心聽從

第三個保證,是神提醒耶利米,事奉上帝成功與否的標準,並不是果效多少,而是有否聽神的命令(7節)。8節:「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原文是:「不要怕他們的臉」,就是不要看人的臉,只要看神的意思。我們雖然是瓦器,但是與上帝同工便能有果效,關鍵是在於是否忠於神的話和吩咐。

潘霍華牧師在監獄中寫的信:「…祢的道路超越人的理解,但祢知道我所當走的路。」我們是否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成為合用的器皿,與神同工?願神幫助我們走在祂的路上,並時常與神同工,改變世界,但先改變自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