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君王懺悔錄

麥治平先生 講

經文:歷代志上21:1-15

  全球疫情爆發,影響很大,有長者很懺悔從來沒因空氣是免費而感謝上帝。另外,讓我們看見疫症中最得益者,是我們的朋友—地球,空氣清新多了。二千來,我們今次才沒有實體的復活節慶祝聚會,但卻沒忘記主復活的大能。

  歷代志上下都是「聖卷」,讓人宣讀,看見是自己的罪,要藉着謙卑地禱告,透過歷史,能夠懺悔和自潔。而21:1中,大衛受魔鬼的激動,於是吩咐約押,做人口普查,大衛的動機是來自魔鬼的,不是神的。為了好大喜功,奪取神的榮耀,所以神不喜悅。當時國家立君王的主因,是人的私心,人有我有。

  大衛喜歡數點人數,但他的下屬卻不然。大將約押明明的勸告他。於是大衛知道「大大的有罪了。」(第8節)所謂「私心做好事」,這不是出於神的。莎士比亞說:「魔鬼會以聖徒為餌去引誘聖徒的。」

  所謂「一人做事一人當」,但大衛叫很多人去擔當。在第14節,三日中瘟疫的威力真不可少。自稱為神僕人的大衛,行為甚愚昧。在新約中,先是僕人,後來才能做領袖。對於新約的信徒,得救的人可以末後一同與主作王,我們可以成為謙卑的僕人領袖。

  在神的管教中,有二件事學習的:

一. 放棄自己心中的謀算:但人最大的疫症就是罪,往往是帶來禍患,我們有沒有將神的管教放在第一位呢?大衛在禾場上看見天使出手,他願意被揀選,顯出耶和華的榮耀。後來在大衛支派中,就出現耶穌基督,成為他的後裔。大衛原叫神受虧損,悔改後,原來落在上帝憤怒中的罪人,就得受神的帶領。

  大衛不埋怨或諉過於人,他生命當中有勸諫的人。拿單、迦得,都是對他勸導。原來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迦得」,可以符合新約中「彼此認罪」的教導。在教會生活中,可以有屬靈的長輩,作出饒恕和接納。大衛還要祈禱,凡事在禱告中求問,尤其是重大的事。我們是否大小事都問,那就看你跟上帝的關係,在重大的事情上你有沒有求問上帝呢?

二. 在主前勇於承擔責任:在阿珥楠禾場,大衛表達悔意,我們還有改變更新的行動。而且禾場後來就成為以後聖殿的基址,這是大衛的責任,不可以由他人代替,而是自己要參與的。自己的十架自己負,不可給別人的。我們不要做王,讓主去做王。假如你是大衛,如何面對神的管教?你上次接受的管教是何時呢?假如你是大衛,你如何向神回應呢?有甚麼你要放下的呢?今天給你甚麼責任,你選擇承擔呢?可能你會逃避,神卻要你承擔,你要嗎?靠神的力量,你一定可以,讓大家安靜習慣反省禱告。讓我們做到好像陶恕博士的禱告工夫:口服、心服,最後是俯伏(順服)。我們都一起學習吧。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