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史無前例、「疫」有恩情

霍健華先生 講

經文:羅馬書9:9-18

  我上次講的是羅馬書9:1-8,說明保羅為愛同胞,甘願自己與基督隔絕,換取猶太人的得救。有肢體說我當天講的道,很有「大中華」的感覺。面對如今疫情,它對世界的影響,真是史無前例。相信大家明白這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病毒並不只屬那一個國或那一個民。以前有戴德生牧師因深愛中國,甘願來建立內地會,就是因為那位神人的中保,耶穌道成肉身,在十架完成了約的應許。

一、有應許是信守「約」

  9:9中「因為所應許的話…」,引自創18:10,14,應許的內容是:神應許撒拉的,是要生下以撒。接着,以撒和利百加就懷了兩個兒子(10節)。利百加的兩個兒子,也用來解釋這是神執行這個約的事實,神在兩人之中,選一個、棄一個。神的揀選行動就明顯不過的。這是神永恆的計劃裏,不是基於人的行為,只是基於那位是選召的神。保羅描述他們是兩個民族的始祖(創25:23上)。在12節,保羅引用瑪1:2-3,指出兩個民族的分別。

  「恨惡」,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愛得少一點(參考路14:26);二是「愛」與「恨」可以解作「接納」和「拒絕」。

  神在雅各身上,繼續祂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這是出於神的特別憐憫和慈愛,與他們的行為無關。既然雅各出生之前已被揀選,人就不能完全明白神的計劃背後的原因。這裏顯明神因着慈愛和憐憫,揀選與祂立約的後裔。

二、神的公平原則

  「不公平」是指:上帝所作的是有「不公平」的地方,是假定了這種想法在人方面是存在的。(羅3:4)

  保羅跟着引用了摩西的說話:「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這是加強了語氣,代表神憐憫百姓。今天的人雖像摩西時代一樣犯罪,應當受罰,但神卻如當日向摩西施憐憫一樣的向人施憐憫。(出33:19)當引用舊約的經文,這顯明神有絕對的權柄,向任何人施憐憫。人的盼望是在於神的憐憫。

三、神的揀選原則

  人憑着願望或努力都得不到,只有神向人施憐憫才能成就。人要得到甚麼呢?就是神的憐憫和揀選才能做得到。17節中「我使你興起,無非是…」這是出自出9:16,神興起法老,是要顯出神的大能。法老卻不肯悔改,神因此施行更大的刑罰,神有憐憫,也有公義。神憐憫誰或叫人剛硬是公平的,都是等同的,以神的公平和公義沒有衝突。基督的信仰提醒我們唯有愛和犧牲,世人才有機會悔改歸向神,因為世人會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如何被那史無前例十架犧牲的愛改變,他們會認識在這末世的時候,需要自己謙卑,悔改和認罪,才可以再次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和盼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