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在大災難中受印記的人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7:1-17

  身處末世,災難越來越多,正如當下一場世紀疫情,叫人感到無助。今天這段經文正正提醒我們的末世觀,讓我們將眼光對準神、仰望與主在空中相會的時刻。以下抽出數點與大家分享:

I. 受印神僕的數目與意義

  第七章經文的結構非常工整,上半部分的異象,提及受印的十四萬四千人(vv.1-8),下半部分的異象,則提及「沒有人能數過來」的一大群人(vv.9-17)。他們都是神的僕人。當中,「十四萬四千人」這個數目,歷來眾說紛紜,更因此衍生出不同的異端。在1830-1890年代,異端湧現,包括安息日會、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等等,他們認為只要基督徒的數目滿了十四萬四千,基督就會再臨。近年來,東方閃電在國內崛起,也老調重彈,影響了不少基督徒。不過,聖經所言「十四萬四千」是一個準確的概念,不能隨意穿鑿。若仔細觀察經文,就會發現這個數目是指着舊約的十二支派而言,亦即是猶太人。當七年大災難來臨的時候,從前頑梗、固執的猶太人,將會悔改信主,受到印記,繼而迎來一個全新的天地。

II. 神僕在末世的位置與事奉

  相對於七年大災難,現在我們承受的苦難還算輕微。當七年大災難來臨的時候,太陽變黑、月亮變紅、地大震動,人根本無法生存下去。不過,上主應許在七年大災難之前,就將教會和舊約的選民提去,安置在天上與主相會。(v.14)作為神的僕人,不論是舊約抑或新約的選民,都會在天上頌揚坐在寶座上的主。在第12節,我們看見祂的僕人是如何讚美神的:「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v.12)由此,我們需要了解基督徒的末世觀:一方面,我們心存感恩,自己能蒙憐憫被提,遠避七年之災;另一方面,我們今天在地上要獻身作基督徒,盡一切所能事奉、頌讚祂,如同在天上一般。

III. 神僕與主相會的盼望與安慰

  在約翰所觀看的異象中,天家的安慰是何等大!從舊約到新約,神都用帳幕覆庇我們,保護祂的百姓。(v.16)回到天家之際,我們將不饑不餓,不再受物質控制,復活之後的身體,炎熱也不能傷害。(v.17)因為主耶穌作大牧人牧養我們,領我們飲生命泉源(參詩篇23篇),抹乾我們悲傷的眼淚。願我們在艱難的時刻,彰顯作神兒女的旨意,祈求天上的安慰臨到地上,像昔日的保羅、約翰等使徒,心裏充滿活潑的盼望,靠主耶穌過渡每天。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