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逆境中前行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民數記13:17-14:10

  經文記述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準備入迦南。為何派探子窺探迦南地?(申1:21-22),民13:1-2提到耶和華曉諭摩西,差派探子的目的有兩個:1)了解當地情況;2)帶回物產。(民13:18-20)探子的報告可謂分成兩派,現分述比較如下:

一、相同的景況,不同的理解

探子們的結論

A. 約書亞及迦勒

  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

出3:17「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這段經文印證神早已說明了,印證神的應許。

  「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7-9)可見約書亞及迦勒有屬靈的眼光,要抓住神的應許,入迦南。

B. 其餘十位探子

  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是吞吃居民之地,…人民都身量高大。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我們眼見的,是周圍環境現實的情況,但可以擾亂我們屬靈的眼光。(王下6:14-17)面對亞蘭王軍隊的圍困,以利沙禱告,神就打開他靈性的眼睛,不會懼怕。可見神的保守是更快、更大的。

二、相同的經歷,不同的信心

  申1:30-33,多次提醒以色列人的經歷,「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一直保守着。可是,人善忘、軟弱,「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另一方面,大衛的詩:「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詩103:2)因此,「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倒要彼此勸勉…」(來10:24-25)我們彼此扶持、幫助,更有信心走這條天路。

三、逆境中向前

A. 主必快來

  信徒的盼望是「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6)。我們與主同在。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2-3)

B. 靠主可得勝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彼前4:7-11,「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萬物的結局近了,不只是叫我們擔心、憂慮、害怕,乃是我們要積極,按着神,活好基督徒應有的本分。當我們面對艱難時,我們仍然儆醒、等候、禱告、忍耐,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仰望主,以我們的生命榮耀神。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