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遵守主道、智慧卓絕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列王紀上2:1-4

引言:

  所羅門作為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亦與他父親同樣,作王四十年。而在這四十年之間,上帝賜福給所羅門,以致他治下的以色列,成為地中海一帶強盛的國家。故此,我們一同來思想和重溫所羅門是如何取得成功。

良好的教育

作為王室兒子,所羅門所接受的教育當然是以色列中的頂级,但良好教育的意思不止於此。

  良好教育更在於父親—大衛,不論在作王或是作父親都作出了榜樣。

1. 渴慕神的話。大衛作為神所喜悦的王,諸多恩典都賜予他身上,這建基於他從小就渴慕神的話語,而從小在這樣活生生的見證下,自然亦懂得凡事倚靠上帝。

2. 關心神家的事。大衛王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是因為他從小關心神家的事。他在乎神的榮耀,因此,他敢於向巨人哥利亞挑戰,不願神的國被人的欺辱。

3. 跌倒,但願意徹底悔改。大衛也是人,也有跌倒犯罪的時候,但他面對自己的罪願意徹底悔改,而非逃避。

  這樣的榜樣使所羅門具備良好的價值觀,得以興旺以色列四十年。他也做到了大衛的囑咐,建造聖殿,倚靠神,遵守摩西律例。而所羅門遵行主道,使他在各事上都得神的保守。

1. 遵行主道,盡力愛神。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王上3:3)而愛神,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5),不止是「聽」,還要「行」。

2. 遵行主道,凡事亨通。「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約的話、好叫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申29:9)所羅門遵守大衛的囑咐,遵行神的誡命,行神看為正的事,讓國家走入亨通,反之,則會墮落。

3. 遵行主道,智慧卓越。所羅門向耶和華所求的並非物質、壽命或權力,而是能好好治理以色列的智慧。這裏的智慧非單單IQ,更是指在黑暗,是非不分的世界中,具有對真理確切的認知和觸覺,懂得判断黑白。如所羅門審判嬰兒誰孰,是以神的智慧去發現誰人才是對初生嬰兒抱着真愛。

總結:

  透過思念所羅門的事跡,屬靈偉人的一生,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當一個符合上帝喜悦的基督徒,懂得在波譎雲詭的世界中,堅守己心,甚至樹立起良好的榜樣,讓下一代正確的,朝着天父成長。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