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與耶穌同哭

郭朝南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1:30-35

  你上次何時哭過呢?是為何而哭?小孩哭可能因不舒服而哭、女士可能因情感豐富而哭、男士的眼淚可能在心中流。約翰福音十一章30至35節記載「耶穌哭了」。郭牧師的父母都是牧師,所以郭牧師從小便返教會。在一次少年團背經文比賽中,背了聖經中最短的一節英文經節,就是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Jesus wept"。

  耶穌與馬大、馬利亞及拉撒路三姊弟的關係是很密切的;聖經記載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他故意延遲到達,而拉撒路由病至死(約11:1-14);馬大與馬利亞哀哭,而耶穌哭了。耶穌為何而哭呢?

一、真情流露

1. 惻隱之心-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約9:36)。

2. 人子耶穌-耶穌甘願降世為人,祂體恤人的需要,也人情感。包括:乾渴(約4:7, 18:28)、困乏(約4:6)、情誼(約20:2)、孝敬(約15:26, 27)、飢餓(太4:2)、憂愁(太26:38)、憤怒(可3:5)、歡樂(路10:21)、憂傷(約12:27;約13:2)。

二、悲嘆之情

1. 拉撒路之死,耶穌心裏悲悲嘆,又甚憂愁。(約11:33)
2. 猶太人說的話「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約11:37)
3. 馬大與馬利工信心的軟弱。(約11:21、32)
4. 耶穌看到拉撒路的人,同時想到死亡是人犯罪的結果。

三、學主的哭

1. 同情哭:與哀哭的人同哭
2. 親情哭:因為愛而流淚
3. 為社會國家:先知的哭
4. 為自己的罪:痛悔哀哭
5. 為不信的世代:嘆息難過

四、破涕為笑

1. 得勝:「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太12:20)
2. 得力:「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0-31)
3. 得人:「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
4. 得喜樂:「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前1:6)

  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弟兄在2019年12月通報新冠肺炎疫情的人,當時,他被武漢警方是以散布謠言者被依法查處。疫情爆發,李醫生返回工作崗位,二月確診新冠肺炎並且離世。在悼文中,其中一句很傷感的說話:「人們為甚麼流淚呢?眼睛代替嘴巴,說出了說不出的悲傷。」在這裏,鼓勵弟兄姊妹為李醫生的家庭、為武漢、為疫情擺上禱告。

  無論處境如何,要知道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忠心為主而活,靠着主的能力得勝、得力,無論得時不得都要努力傳福音。這力量是因為我們與主同哭、與主同笑。在這艱難時刻,我們更要對身邊的人表達關懷,藉此傳揚主基督的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