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愛的法典 IV

許佐龍長老 講

經文:利未記19:1-4, 33-37

  引言:利未記有兩個愛字,都在十九章。一個在18節,主餐已經讀了;一個在34節,兩個愛字都是愛人如己。今次讓我們從大至小範圍的方法去認識吧!

一、神重視人

  舊約聖經總給人沒有愛的感覺!加上好像很難讀,就更容易放棄!讀創世記,五十章的經文可以,但到了出埃及記,讀過了第二十章的十誡後,便不知去向了!對利未記可能沒有甚麼印象,或給人印象是祭祀。然而,祭祀主要是一至七章。之後開始是有關人的事或條例,目的是為人。現在快速看看幾章的標題:

十一章:食物安全
十二章:產婦
十三至十四章:皮膚病
十五章:漏症
二十章:悖逆的人

略略看過後,可見神是非常重視人的,希望藉此讓大家感受到。

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從18:30到十九全章,我們可以看到重複出現一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帶來以下的反思:

a. 從18:30到十九全章有很多吩咐,每個吩咐後都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作結。當大家不停聽到這句說話,會有甚麼感覺?父母不停的重複的吩咐提醒我們,例如下雨了要帶雨傘,我們很多時會產生「好煩」的感覺,但我們實知道父母是從愛我們的心出發。「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會否使你感受到神也是從愛我們的心出發?

b.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第二個反思是當中的「你們」。不是單單的「你」的神,仍是「你們」的神。神是我們眾人的神,是弟兄姊妹共同的神。我們中間是有神的,我們要彼此認識相愛。

三、愛人如己

  18和34節提出要愛人如己。34節要待外人如本地人,並要愛人如己,因為以色列人在埃及也做過寄居的。我們不要單單的想自己以為好的,便加在別人身上,仍是要有同感心的愛人。特別是祈賜給我們也有經歷過同樣的事情,用自己的經歷加上愛心成為別人的幫助。

  總結:神愛護關注我們的,祂是愛我們的神,祂是我們中間的神,我們基於祂的愛,更要愛人如己。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