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不可忽略的提醒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馬太福音7:15-23

  在太7:1-14,主耶穌教導我們天國子民的屬靈生活原則,15-23節提醒我們要防備假先知,也提醒我們要省察自己不要成為假信徒,以致不能進入天國成為遺憾。有四方面以下可給我們去省察:

一、徒有外在的敬虔

  太7: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這些是怎樣的人?他們是披着羊皮的狼。羊跟狼是不一樣的動物,外表不一樣,性情也不一樣。保羅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我們要常常省察,每星期回到教會參加敬拜,時間久了,會不會對聽到的聖經教導變得習以為常,只在教會內表現是個基督徒,離開後又變回另外一個樣子。在教會裏事奉了一段時間後,熟悉了所服事領域的技巧之後,會不會以慣性、職業化所取代,漸漸地服事主的動機起了變化、敬畏主的心志逐漸淡薄以致消逝,於是徒有敬虔的外貌,卻失了敬虔的內在真意。敬虔不是為人所做的表演,敬虔乃是向着主的態度。基督徒「敬虔的實意」要比「敬虔的外貌」更為重要。

二、表裏不一的生活

太7:15-16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羊跟狼是不一樣的動物,外表不一樣、性情也不一樣。羊是純良的,狼是兇殘的。這裏指他們的外表跟他們內裏的生命不一致。這裏指那些口稱耶穌為主,生活卻与信仰脫節的人。

三、本末倒置的追求

  人生有許多的追求,有人以自我為中心的追求,也有以今生為追求的目標,各自追求美貌、金錢、名譽地位、權力角逐等,但這些都要過去。太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太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的追求要分好本末及次序。

四、名不符實的事奉

  太7:21-23「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指那些以「事奉為名」包裝,「滿足自我」 之實。所以我們在事奉上要儆醒,目標純正,本着事奉上帝使人得褔,不是為個人的利益,滿足自我,且要忠心。

  總結:我們要有省察,調整我們對主及生活的態度:

一、有裏外的敬虔-馨香的祭;
二、表裏一致的生命-榮耀基督;
三、以追求天國的事為首-讓主居首
四、合神心意的事奉-榮神益人

  太7:24-27「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