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遵行主旨、合神心意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使徒行傳13:13-23

  聖經舊約中記述了不少屬靈的偉人,而以色列國第二任國王大衛亦是其中一位,時至今日仍然是以色列人非常尊敬的一位領袖。在聖經中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徒13:22)。讓我們分析他的一生是如何合神的心意而過活。

一、捍衛神的榮耀

  大衛自少年便已經懂得關心神的榮耀,並可以從以下這兩件事中看得出來:

i.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的爭戰中多次侮辱以色列人的神,在(撒上17:44-46)大衛向非利士人宣言,他是奉萬軍之耶和華之名來擊殺他們;及後又說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和槍,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他是為捍衛神的名而出戰,並擊殺巨人歌利亞,在仇敵面前彰顯耶和華的名;
ii. 大衛敬畏神,甚至不忍傷害神所膏立的人。曾經有兩次掃羅王的性命被交在大衛手中,有一次大衛的心腹亞比篩請求大衛讓他用槍剌殺熟睡中的掃羅王,但大衛表明不可害死他,因為任何伸手去害受神膏立之人都是有罪;大衛只取去掃羅王的槍和水瓶,然後便離開了。他因為關心神的榮耀而沒有得罪神。(撒上26:8-11)

二、常渴慕親近神

  神賦予大衛文學及音樂上的恩賜,使大衛寫下大量讚美神的詩句,在舊約詩篇中有三分之一的內容是出自大衛的手筆。在大衛所寫的詩篇中,可以得知大衛是如何渴慕尋求親近神的機會,正如他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詩27:4)

三、誠願徹底悔改

  雖然大衛的屬靈生命成熟,也仍然是有血有肉之驅,也會有軟弱跌倒的時候。大衛曾因貪圖拔示巴的美色而設計害死了其丈夫烏利亞。結果神派先知拿單遣責大衛,大衛知道自己做了得罪神的事後深深懊悔,徹底認罪悔改,並寫下了(詩51:10-17)的懺悔頌,表明自己悔過之心,祈求神寬恕他。大衛經歷了神的赦罪之恩,深覺這是他人生中的莫大福分,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1)

  大衛的一生都是為神而活,縱然面對苦難、軟弱之時,也不忘顧念神的旨意及榮耀,每一個行為都以神的心意為依歸,故在(徒13:36)中得到後世如此評價:「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故此,大衛被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視為榜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