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專一跟從.老當益壯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約書亞記14:6-14

迦勒的身世聖經當中26次提到迦勒的名字,其中16次都是「迦勒、耶孚尼的兒子」。聖經中三次提到,耶孚尼是「基尼洗族」(民32:12;書14:6-14)。基尼洗族是屬於以東人。迦勒是十二個支派的族長之一,屬猶大支派的;他是摩西選派去窺探迦南地十二探子之一。迦勒的名字代表著忠誠與信實,勇猛、威猛。

一、全心信靠的領袖

以色列人靠近約旦河之時,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去窺探應許之地。每支派派一個探子,進入迦南,考察這片土地,並回去報告。這十二個人都經歷了同樣的外在環境,但其中十個探子得出的結論顯然有別於另外二人。十個沒有信心的探子看城牆高大,亞納族人的可怕!迦勒和約書亞卻能看見神的應許和神的同在!

二、專心跟從的神僕

迦勒是專心跟從的神僕,心裏充滿神,緊緊跟隨神後面。迦勒心中以耶和華為他的生活重心,他心中只有神的方法,不管十個探子和二百萬的百姓怎麼離棄神的道路,他還是專心跟從耶和華。專心就是不管甚麼甚麼環境,不管什麼情勢,心中只充滿耶和華,只專心跟隨主。神說了算!

1. 神親自給他作見證:「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
2. 摩西為他作見證:「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 」(申1:36)
3. 約書亞為他所作的見證:「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14:14)
4. 他自我見證:「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14:6-9)

三、老當益壯的戰士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14:10-11)約書亞和迦勒都是神重用的僕人,忠心順服的事奉神!在迦勒要求約書亞將耶和華應許之地賜給他二十多年後,約書亞在一百一十歲離世(見約書亞記24:29-31)。之後以色列進入士師時代,那時迦勒仍健在,鼓勵以色列人與敵人作戰(見士師記1:11-15)。老當益壯的迦勒相信他能活着,是神的應許,是神保守,因此他善用此生。他相信神賜他足夠力量并相信神與他同在,必幫助他。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