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教會的民主性與神主性-老底嘉

朱志偉牧師 講

經文:啟示錄3:14-21

  聖經啟示七教會的中心思想,反映了19-21世紀大末期中教會的情況。本次論到七教會的最後一間-老底嘉教會。

  弗呂家為現時的土耳其,君士坦丁一世征服了整個土耳其後,版圖再向外擴展。而約在公元60-70年,羅馬尼祿皇的時候,福音已傳至亞細亞,包括每西亞、弗呂家等地,老底嘉就位於弗呂家的南部。

  「老底嘉」的意思,是「民權、民主」,此地的人權與民主在希臘統治期間發展蓬勃。老底嘉位處歌羅西與希拉波立之間,三地都位於火山區,希拉波立地下的沉坑流出有療效的熱蒸氣與礦泉,但老底嘉所處之地的水溫不冷不熱,容易藏菌,正引申出教會在行為上「也不冷也不熱」的情況(3:15-16)。

  3:14,寫信給老底嘉教會使者的,是那位被稱為「阿們」、「誠信真實見證的」,從經文可見在萬物之上有三位一體的神。

  神要把「不冷不熱」的教會吐出,因他們只是外表富足,心靈卻是貧窮、屬靈生命不足,是「瞎眼、赤身的」(3:17),他們隨波逐流,心裏沒有以神為主。他們應當買火煉的金子為富足,又買白衣穿把羞恥遮上,和買眼藥擦眼睛才能看見(3:18)。單靠民主,沒有神主,我們今天所追求的是甚麼?

  3: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社會的事件,對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有何改變?

  3:20,神在我們的心外叩門,我們卻把門關上。信徒當尋求神的國和義,要看清各人屬靈的光景。從古至今,神就把我們分別出來,各人要把主權歸主,使我們的行為都得以造就人。

  神與人同住,一同坐席,使我們得勝(3:21)。「凡有耳的,就應當聽」(3:22),不要作不冷不熱的信徒,若不悔改,神會把燈臺挪去。要為主發光,為主燃燒,富足在屬靈的生命上,眼睛澄明,看清世事,價值觀建基於主。

  要珍惜神所賜的,讓神掌權,跟從基督,在神的家中發光。要有光明的行為,和健康的靈命。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