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愛的法典III

許佐龍長老 講

經文:創世記50:21

引言:繼續愛作為主題,今次是親愛的話。經文背景是雅各死後哥哥們怕約瑟報復,殺死他們。哥哥們見約瑟向父親報告自己的惡事,以致有一天、有機會要殺他,只是猶大(四阿哥)勸導他們避免了,最後將約瑟賣給了。約瑟在起起跌跌過程中成為埃及的宰相。大家想重溫,可以借有關講道錄音。

一、親愛的話

1. 有了約瑟幾乎被哥哥們殺害的背景,約瑟絕對有權按照公平原則,他可以對哥哥們報復、或是勞役他們、或是以理直氣壯地以凶惡的說話。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2. 如果是極度懷恨在心的人可以10倍甚至100倍奉還;
3. 比較普遍的做法,可能是我原諒你,大家打和。你沒有欠我的,我也沒有欠你。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大家各不相欠。一切歸零…
4. 但約瑟卻以親愛的話安慰回應哥哥們,因為他知道一切在神手中(創50:19-20),是非常難得;
5. 每人都喜愛聽人讚賞自己、聽好聽的說話或親愛的話,但我們都很少,甚至不向人說這些好話。這樣我們是沒有機會聽到親愛的話,生活又如何開心。平日的生活我們都不說親愛的話,別人得罪你的時候更加不會說。

上星期浸禮,令我回想浸禮時收到的禮物。其中最幫助我的就是祈禱簿。定時問候弟兄姊妹的需要記錄在祈禱簿,每晚按別人的需要祈禱。跟太太拍拖後,我倆每晚都一起禱告。今年我們安排了為所屬團契的家(迦南團以撒家),每天為一個家庭祈禱。星期日就是我們最敬重的鄔牧師。每次問感恩祈禱事項都是以祝福語作開始,然後問需要。每個星期的祝福語都不同,這樣我今年便多說祝福的話。之後,帶來更奇妙的改變。就是在親人朋友批評或負面說話時,以前也會「加鹽加醋」,但現在會以「願天父…」等句子了。減少了批評或負面的話,成為作光作鹽中鹽的調和角色。

二、不要害怕

人為何害怕?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人總會找尋可以倚靠的。哥哥們是因為自己的惡行,怕約瑟報復,所以害怕。約瑟安慰他們不要害怕。(創50:21)的不要害怕是第二次講,第一次是(創50:19)。約實重複的說,因為他知道這是神的安排。我們看見害怕的解決方法,原來也是回到神的保守看顧,倚靠神的保守。

三、我必養活

約瑟不單安慰哥哥,而且承諾養活他們和他們的婦人孩子。我們看見約瑟的寬宏大量及愛心。但從另外一面看,這是反人的邏輯思維。作惡的哥哥們不單沒有得到一般人認為應有的報應,相反約瑟還養活他們及他們的家人。只好用耶穌的一句說話犯罪的作惡的更感受到神的恩典。

總結:一切都掌管在神手中,願我們常以親愛的話鼓勵建立身邊的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