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生命的建造工程

黃承香牧師 講

經文:路加福音14:25-33

今天這段經文的焦點,在於替我們釐清生命的目標。耶穌面對一大群人想向祂同行,希望祂治病、趕鬼、傳道,然而祂卻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挑戰,指出我們要考慮如何付上作門徒的代價,而不是敷衍了事。深信對基督少年軍,以及所有信徒而言,這段說話都是在呼召我們作門徒。以下抽出數點與大家分享:

一、以愛主為基礎

主耶穌吩咐我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v.26)這個以上帝優先的選擇,背後源自我們對祂超然的愛。上帝藉摩西頒布的十誡,許多人不曉其義,以為是一種限制,殊不知是叫人得愛和自由的指標。主耶穌總結律法的總綱為兩條,一條是愛神,一條是愛人。這種愛的規範,可以讓人有自由選擇。昔日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選擇了聽從了蛇而沒有聽從上帝(創三),年輕財主想承受永生而沒有變賣一切財產(路18:18-23),這些都是沒有以上帝居首的選擇。今天,基督少年軍隊員也同樣面對各種挑戰。有的隊員只想在週末放假玩耍,不想辛苦操練;但當一些隊員願意更深建立生命,選擇上帝時,必然能面對個人弱點、建立人際關係、承擔團體義務,培養生命品質,蒙神喜悅。

二、以十架為先導

現在我們看十字架,愛觀賞其裝飾之美,但在古代並不作如是觀。在當時,十字架作為罪人嚴重的刑罰和審判,是羞辱的記號。但是,耶穌明確要求跟從祂的門徒要背起十字架(v.27)。背起十字架,也就代表我們要跟從祂的樣式,因為祂先獻上自己背起十字架。今天,基督少年軍也要仿效主耶穌,過聖潔生活。當隊員們穿起制服,是要從中鍛練克己、受苦的精神。當基督少年軍的導師,也是如此。導師需要在過程上準備更多、犧牲更多,挑戰也就更大。雖然作門徒的代價不小,最後卻能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三、以基督為依靠

為了作主門徒,人甚至要撇下一切自己認為所擁有的(v.33)。而今天作為門徒,作為教會,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作鹽作光,影響社會人心歸向上帝。為此,教會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基督少年軍與其他制服團體不同,它其中一個成立條件,就是隊員要有教會生活。有了教會生活,我們才可以定睛在耶穌身上,建立天國事工,幫助社會上不同階層建造生命。在台灣,感恩基督少年軍成立了小綿羊分隊,並預備了十位導師,逐步拓展天國事工。但願神能不斷透過基督少年軍,彰顯祂的國度。

[返回目錄]